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典型经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鹤庆】鹤庆县人民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 促进团结进步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云南网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宪法日”法律宣传活动 供图

124日,鹤庆县人民检察院利用赶集日到群众聚集的农贸市场开展宪法日法律宣传活动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什么是司法救助?”“司法救助要怎么申请?”“我的工钱领不着要怎么办?检察官们及时对这些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答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发放普法读本、法律知识小手册等法律宣传资料。

普法宣传一直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鹤庆县人民检察院认真开展普法宣传进机关、学校、乡村、社区、企业、乡镇、单位、寺庙、家庭、网络、个体工商户的法律十进活动。通过法律宣传活动,让群众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懂得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有力推动平安鹤庆、法治鹤庆的建设。鹤庆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邓宗柏介绍。

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供图

一直觉得法律跟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关系不大,平时也用不着,但是你们一来呀,让我们知道了其实法律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关系还是大的。普法宣传现场的群众表示。鹤庆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开展法律十进活动,增强了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为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鹤庆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为民讨薪专项行动,积极开展调解,争取诉前达成和解,简化支持起诉案件受理,快速展开调查核实工作,对有和解意愿的双方当事人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为群众讨薪 供图

据副检察长杨保华介绍我院自开展为民讨薪专项行动以来,先后共为67名群众讨回欠薪90余万元。老乡们纷纷表示:是你们的帮助,让我们拿回了自己的血汗钱!

一直以来,鹤庆县人民检察院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民讨薪专项行动,认真履行司法救助、法律监督等职能职责。

云南网记者博达杨子双通讯员洪品澈王开松顾志娟杨文宇杨荫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