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典型经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鹤庆】鹤庆县乔仁甸村:小山村的新蜕变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 来源:云南网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西邑镇乔仁甸自然村,微菜园、微花园、微果园取代了一个个草堆、粪堆、石堆,“三微”代替了“三堆”,环境清幽,好一派优美景色,这个曾经落后的小山村正在实现美丽蜕变。

“以前在乔仁甸,吃不饱、穿不暖,年轻人都嫌这里穷,外出打工就不回来了,村里只剩老人和小孩,没什么收入。”回忆起几十年前的穷困,今年79岁的寸香妹仍历历在目,乔仁甸过去曾被称为“穷人甸”,这里地处高寒山区,自然环境恶劣,资源贫瘠,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使得村里的农产品难以与外界交易。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精准扶贫的春风吹拂之下,西邑镇党委、镇政府抓住政策机遇,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兴修基础设施,为乔仁甸村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在西邑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寸双福成为了乔仁甸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开起了农家乐。

“现在政府的这些扶持政策真的太好了!路修好了,做什么事情都变方便了!”寸双福介绍说,在开农家乐之前,他家以做木工手艺为生,微薄的收入只能满足基本的温饱问题。自从开起了农家乐,寸双福一家不再为温饱发愁。


2021年,靠着经营农家乐和售卖农特产品,寸双福一家总收入达到17万元。有了寸双福的成功经验,乔仁甸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充分利用家庭庭院及周边空地,扩大重楼种植面积20亩,推广生态养蜂,增加蜜蜂养殖150箱,当地居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不仅如此,乔仁甸村还因地制宜,依托马耳山天然牧场,重点聚焦肉牛、白芸豆、黑山羊、土鸡养殖等,致力于发展得天独厚的绿色经济、打好绿色食品牌,打造了原生态高品质 的“乔仁甸”品牌。

今年冬天,乔仁甸村并不安静,在民族特色村寨项目资金进村寨的基础上,该村着手打造乔仁甸民族团结特色村寨和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曾经的“穷人甸”,已成美丽新村,绘就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

 (云南网记者 博达 杨子双 通讯员 杨淑香 张春娇 李贞玲 赵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