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典型经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鹤庆】银河村的银河梦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 来源:云南网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天上有一个银河,地上也有一个银河,天上的银河抬头可见,地上的银河就在这里。”

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金墩乡银河村银河文化空间,富有银河文化特色的红色党建、非遗传承、民族团结进步等元素扑面而来。

金墩乡党委书记王治康介绍道:“这是我们银河人要打好的‘三张牌’、组合拳,我们要让银河的明天变得更美好,让银河人的梦想落地生根。”


银河文化空间是一个集“图书馆、画展、摄影展、商品展”四馆合一的白族院落。在这里,可以看到精美的刺绣、古朴而神秘的瓦猫、红军长征过鹤庆的痕迹……这里是银河村的一个缩影,是银河梦想开启的地方。

银河村是云南茶马古道上的一颗明珠,是鹤庆商帮的发祥地。下辖的金翅鹤村是一个古老的村寨,2014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一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同年入选国家住建部命名的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以此为契机,鹤庆县委、县政府、金墩乡党委政府及银河村委积极打好组合拳,用“三张牌”助力银河梦。

打好红色文化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1936年4月23日红二、六方面军长征途经鹤庆时以田麟勋为代表的27位鹤庆青年毅然参加红军。 红色的种子开始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鹤庆这个高原水乡有了不一样的内涵。


银河村党总支书记说:“银河村从‘讲长征故事、讲红色文化、看红色书籍’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党史、强党建、强支部’中践行使命。”

当地居民赓续红色血脉,守初心,一代接着一代重走长征路;担使命,一棒接着一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打好非遗文化牌,穿针引线助力银河梦。金、木、土、石、布,是民族手工艺的重要元素。银河村也不例外,以甸南刺绣、瓦猫为代表的民族手工艺,用一针一线、在一捏一揉中向世界展示鹤庆魅力。

如今的银河刺绣不仅样式丰富、技法精湛,绣品更是广受喜爱。凭借刺绣绝活,云南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杨文焕先后被评为“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云南省民族民间刺绣高手”等。

“以前是为了讨生计,现在生活富足了,但年轻人会这个的不多,我希望能通过刺绣让我们鹤庆甸南刺绣技艺传承下去。”杨文焕不仅把技艺传授给自己的妹妹等亲人,还通过开设工作坊、走进校园等,让鹤庆锦绣开枝散叶,走出鹤庆,走出云南。

打好民族团结进步牌,齐心协力振兴乡村。银河村在做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通过整合各方资源,群策群力,在各方的努力下,“银河文化空间”竣工,道路硬化,亮化照明等基础设施也得到改善。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宗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村民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的日子。

通过打好“红色文化促党建引领、非遗文化传承助产业振兴、民族团结进步”三张牌,银河村让手工制品变商品、让产品变产业,让银河各族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云南网记者 博达 杨子双 通讯员 尹庆元 张青 董四堂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