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典型经验

【征文刊登】云南鹤庆农商行助力白族工匠小锤敲响致富曲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 来源:鹤庆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在云南滇西北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白族银匠村,每天清晨,当你走进银匠村,那“叮叮当当”的小锤声欢快清脆在每一个银坊敲响,宛如一曲曲喜庆幸福的欢歌。


走进银鹤天龙手工银坊,白族工匠段柱宣正向远道而来的游客热情推介银制系列茶具,“银壶煮水具有软水效应和杀菌保健功能;银壶泡茶能消除茶叶异味,改善茶叶品质,充分释放茶叶韵味和香醇;银杯喝茶能提升喝茶的口感,茶水入杯汤色圆润诱人。”游客顿时对银制茶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的询问价格,有的咨询各类银制茶具制作,有的直接开列清单购买。


    在光伟银饰作坊,我们看到了寸大师匠心制作的酥油灯、花瓶、茶壶等银器佳作,先后获得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银饰锻制技艺)、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知名品牌、中国民族工艺美术神工·百花奖银奖”等荣誉表彰。谈起创业历程,寸大师向我们展示了父辈远走他乡的证明、书信及制作银饰的工具,带我们参观了教学传习所。


像段柱宣、寸光伟这样的白族工匠在鹤庆农商行的信贷支持下从手工小作坊发展成为了规模化生产银坊小企业。2020年末,鹤庆新华村从事银饰手工艺从业户达800多户,占全村总农户1100多户的72.73%,从业人员达3100多人。据初步估算,全村银制品销售金额近100亿元。

鹤庆县新华村早在南诏时期就有民间匠人从事金银铜等手工艺品的加工制作,世代相传,延续至今。这些白族银匠凭着熟练的技巧、精湛的工艺敲打出一件件具有很高观赏价值和使用价值的民族手工艺品,畅销销省内外,成为了云南银制品最大旅游商品集散地。


近年来,通过新老艺人的不断探索,以传统工艺为基础,沿袭家庭作坊、手工制作个体经营的模式,逐步走上了规模化生产经营的路子,形成了“一户一品、前店后坊、散户+公司、电商销售”的生产经营格局,银饰制作成为了鹤庆县年销售超百亿、利润超十亿的大产业,是鹤庆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致富产业。先后荣获“国家ΑΑΑΑ级旅游景区、中国民间工艺之乡、中国民俗文化村、中国淘宝村、云南十大名镇”等称号。


鹤庆农商行大力支持白族工匠从事银器加工、销售,2018年面向白族工匠推出了利率优惠、期限灵活、手续简便的信贷产品“金银贷”,为白族工匠创业发展、产品研发与销售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截至2021年4月末,鹤庆农商行累计发放金银类加工、销售贷款户730户,金额21000万元。


走进白族银匠村,极具白族特色的银饰作坊热情地迎送着四面八方的游客,风光如画的石寨子龙潭开满了星星点点的海菜花,天井里喷涌清泉的农家小院贵客满座。穿行在村里的青石板路上,“叮叮当当”的敲打声不绝于耳,一幢幢新建的白族民居鲜亮着游人的眼睛,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展现在你的眼前。

(鹤庆农村商业银行  刘锦才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