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典型经验

鹤庆乔仁甸:“党建+N”打造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 来源:鹤庆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乔仁甸是鹤庆县西邑镇西邑村的一个自然村,位于巍巍的马耳山麓,全村42178人,均为白族。因特殊的地理环境,乔仁甸过去基础设施滞后,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较差,村内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因为村内没有一寸硬化路,没有一寸三面光水沟,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乔仁甸的村民曾到镇里质问,是不是因为村后的马耳山太高把党的阳光给遮挡住了?”西邑镇政府的老职工杜德和对这个场景还记忆犹新。


 2016年以来,乔仁甸村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产业有了较大发展。乔仁甸先后投入602.25元改善了础设施,硬化了西邑自然村至乔仁甸村和小炉坪村至乔仁甸村两条进村干道以及村内道路,实施圈舍改造、卫生厕墙体粉刷、村民建议事点文化活动场所太阳能路灯安装等项目建设,修筑三面光水沟同时投入49.71万元扶持西门塔尔能繁母牛、黑山、土等养殖和中药材白芸豆种植,投入各种小额扶持贷款60多万元。乔仁甸村最终实现了脱贫摘帽。


 然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乔仁甸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抓好民族团结和社会治理等工作,走出一条“党建+N”的发展路子使刚刚脱贫摘帽的乔仁甸村成为了鹤庆县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的排头兵。


“党建+基础建设”,共建美好家园。“在脱贫攻坚取得巨大实效的基础上,今年我们乔仁甸村实施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项目和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项目,整合资金350万元,实施了路边的仿古石墙、民族团结广场、乡村旅游驿站、农耕文化展示厅、恢复水磨房、污水治理等工程。”鹤庆县西邑镇西邑村党总支副书记寸双全介绍。乔仁甸还利用闲置地建“小栅栏”,造“小景观”,充分展示古朴自然、小桥流水人家的文化氛围。石墙修复花草绿植实施则进一步突出了乡土气息留住乡愁记忆


“党建+产业发展”,助力村民增收。乔仁甸在种植350亩白芸豆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开展白芸豆绿色有机产品认证。依托马耳山优质牧场,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业,重点扶持肉牛、黑山羊、土鸡养殖,同时发展庭院经济,扩大重楼种植规模,增加蜜蜂养殖,鼓了村民的“钱袋子”。



“党建+民族团结”铸牢共同体意识。2015年,西邑镇被列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在全镇全面铺开。西邑村党总支和乔仁甸支部始终把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相结合,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强化“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效明显,全体村民亲如一家,党建和民族团结工作双推进,2021年被评为“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建+社会治理”,发挥自治职能。乔仁甸党支部充分发挥“八支队伍”作用,实现了“八有八保障”,即有护村巡逻队,群众安全有保障;有矛盾纠纷调解队,邻里和谐有保障;有石榴籽小分队,团结干事有保障;有护林防火队,绿水青山有保障;有卫生保洁和评分队,美丽乡村有保障;有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有保障;有劳务公司,群众就业收入有保障;有文化志愿服务队,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有保障。通过村民大会、理事会、老年协会协调作用,做到村内无婚丧客事大操大办、无安全事故、无违反公序良俗的情况,确保乡村治理运行有效。



“党建+乡村旅游”,开辟致富新路子。近年来,通过党支部引领村民建农家乐、民宿,乔仁甸的乡村旅游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家在乔仁甸的鹤庆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寸红亮说:“乔仁甸背靠马耳山万亩杜鹃林,一年四季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是旅游度假、避暑休闲、运动养生的好去处。乔仁甸寸双白芸豆、黑山羊野生菌、竹笋、杜鹃花山珍为主打美食,开办了客栈吸引了众多县内外游客,为乔仁甸的乡村旅游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通讯员:绞雄才(鹤庆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图片:黄金焕  杨文宇  寸双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