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工作动态

西邑镇持续为工业强镇“造血”,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 来源:鹤庆融媒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鹤庆县西邑镇立足“鹤庆工业重镇”发展定位,紧扣“工业强镇、工业富镇”的总体目标,坚决扛起服务工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任务,坚持以工促农,以工带商,抓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一重点,抓实抓细企业服务,带动带活全镇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有5家规模以上企业在西邑镇建成投产,3家正在规划建设,五年来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8%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8%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018年的46.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03.58亿元。



完善服务机制,让企业“顺心”。鹤庆县西邑镇全面落实“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服务原则,健全完善企业纾困机制,向企业输送“保姆式”服务。一是落实领导干部驻企挂企制度。凡落户西邑镇的企业均实行“一领导挂钩”“一站所负责”“一联络员跟进”的“三级”驻企挂企制度,通过制度落实,用好用活扶持政策,全程跟踪企业落地、建成、投产,提供“保姆式”服务,不断改善政企沟通不通畅、政策扶持传导不到位、壁垒消除不及时等问题,帮助企业全面及时减负纾困。二是建立业务帮办机制。落实“一站式”业务联动办理服务,加强与县发改局、政务服务局等的沟通对接,统一政策解答、业务咨询、业务办理等流程;通过优化政务服务,精简申请审批程序,实现咨询、对接、办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口发证”,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间,切实提高准入审批效率和质量,帮助企业顺利落地投产。三是建立定期访企制度。一月一访企,一月一座谈,面对面沟通、零距离帮助、心贴心服务,全面及时掌握企业所困所需,认真收集汇总问题,及时研判,实行定点助企纾困精准施策,帮助企业及时规避风险,助推规上企业健康发展。



做好各项保障,让企业“放心”。一是做好工业用地保障协调。先后成立10个征地协调工作组,积极开展园区企业用地征收工作,对北衙矿业、云南其亚等10余家入驻企业工业用地全面完成征收并交付使用。全面完成北衙片区整体搬迁安置工作,共签订搬迁协议858户、土地补偿协议931户,兑付补偿资金及长效后扶资金7亿多元。二是做好“硬件”设施保障建设。通过舍茶寺水库和柏岩山脚引水工程配套设施的建设,园区工业用水得到全面保障;完成了上鹤高速、北七公路、西奇公路等交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宾鹤高速、西黄线改造项目建设,入驻企业产品、物资运输通行水平得到全面升级。三是打造园区后勤保障基地,不断完善集镇功能,鼓励推动工商、餐饮、住宿、旅游、物流等农文商旅融合发展。

确保安全稳定,让企业“安心”。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和维稳保障工作。一是加强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和9个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对企业落地、建厂、运营各个环节产生的不稳定因素及时跟踪排查,积极主动加强涉企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二是严格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预防培训和责任落实,抓紧抓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生产安全。近3年来,共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培训6次,安全生产大检查21次,消除隐患47个,为入驻企业生产营造了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三是强化“警企协作”,由西邑派出所牵头全面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接处警、治安管理、内部安全防范指导等服务管理工作,逐项落实警企挂包机制、构建警企联动平台、深化警企联防联动、“零容忍”严打涉企违法犯罪、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治理、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



通过强化服务意识、细化服务事项、狠抓服务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鹤庆县西邑工业园区不断发展壮大,集镇不断发展,人民不断得到实惠,民生不断改善,有力推动了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杨舒丹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