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工作动态

打响“鹤庆银匠”劳务品牌 开创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 来源:鹤庆县创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国银器看云南,云南银器看新华。

鹤庆县以党建为引领,围绕鹤庆匠人在银铜器制作、加工、销售上形成的巨大产业链和产生的社会效应,将“鹤庆银匠”作为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一张亮丽名片精心打造,进一步打响产品知名度,挖掘品牌在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的巨大潜力,走出了一条市场化运作、规模化经营、一体化服务、规模化输出的务工品牌的新路子。

2017年8月,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银器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寸发标领衔制作完成的《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型银雕屏风完工,先后参加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和“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该作品主题鲜明、构图饱满,内容丰富,寓意深刻,集中展示了民间传统技艺,是一项具有时代意义的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文化精品工程,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全家福”,现被收藏于国家民委民族文化宫。




据鹤庆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鹤庆县明确提出将“鹤庆银匠”作为特色亮点来打造,目前已形成了“劳动密集型+传统手工艺”为一体的独具鹤庆特色的民族劳务品牌,带动了上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并走上了致富之路,实现了小康梦。2019年6月,“鹤庆银匠”劳务品牌获得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优秀项目奖”荣誉。2021年10月,获得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行业引领类劳务品牌”荣誉,被列入全国典型劳务品牌宣传推广。2021年12月,鹤庆县举办了第一届“鹤阳名匠”技能大赛,进一步弘扬了鹤庆银器锻制技艺,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示范带动各类乡土人才创新创业。




新华村千锤佳艺等多家企业已成为劳务品牌培训基地和转移就业示范基地。“鹤庆银匠”劳务品牌带动了鹤庆县1500多户居民从事手工银器制作,5600多人直接从事银器加工,银器业年销售额达26亿元,间接带动从业人员9000多人。鹤庆银匠们也通过“鹤庆银匠”劳务品牌走向全国,仅在西藏拉萨务工的银铜器加工艺人就有2400余人。“鹤庆银匠”劳务品牌越来越响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前来交流学艺,促进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新局面。张炳全 李镜泷 刘明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