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工作动态

鹤庆以“实”的文章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 来源:鹤庆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以“实”的文章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鹤庆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长廊位于县城西山脚下红军长征过鹤庆纪念碑公园两侧,总长约3公里,其建筑采用中国传统亭台楼阁的建筑模式,依山势而建,高低起伏、蜿蜒曲折、飞檐斗拱。长廊的梁柱为现浇混凝土,外刷传统亭廊颜色的外墙漆和玺彩绘,屋架部分为传统七架梁木屋架,地面为传统青石板。整条长廊集廊道、亭、台、诗书、楹联、山水画为一体,书画作品中重点体现了中华文化、革命文化,是鹤庆县城一道靓丽的景观,也是鹤庆县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




培育精神厚土,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出实招

鹤庆县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以长廊为载体,积极向各族群众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鹤庆县民族历史和文化等相关知识内容,使“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等理念深入人心。长廊内布置了鹤庆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成效等相关内容,引导各族群众对民族政策有深入的认识,广泛了解我县的民族工作,争取做到人人知晓民族政策,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在团结和谐的氛围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长廊还重点展示了鹤庆县情以及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各乡镇分别设置一个板块,简要介绍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重点介绍各自较有特色的产业以及产业分布情况,各乡镇重要的景点和节日,让各族干部群众来到这里,非常直观地了解到全县和各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在游览和休闲中感受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深化文化认同,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干实事

鹤庆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为统领,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积极培育和践行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长廊主要展示以儒家文化为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诗词歌赋、书法国画和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历程,让各族群众在长廊里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除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革命文化等固定展示的内容以外,重点对长廊入口广场进行打造,广场西侧制作了高1.2米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金属标语,东侧制作了高2.5米,长7.05米的书本状简介墙,主要内容为长廊简介和中国地图。长廊内还布置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红灯笼和中国结等中华文化元素符号,有形有感有效增强各族群众“文化自信”,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传承红色基因,在擦亮信念底色上求实效

鹤庆县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创新内容、形式、方法,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各族群众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通过展示鹤庆各族群众中的名人志士在历史上与中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的故事,让各族群众在休闲健身过程中,真正感受到鹤庆是伟大祖国的一部分。




长廊展示了共产主义战士田麟勋、红色出版家黄洛峰、爱国志士张相时、革命烈士蒋仲明、人民英雄杨斌等。其中,红色出版家黄洛峰是鹤庆县第一共产党员,是中国革命文化出版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著名出版家、“三联书店”主要创始人、新华书店发行网重要组建者,被誉为中国“红色革命出版家”。1936421日,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六军团在任弼时、贺龙、萧克等同志的率领下,转战四川、云南,于421日从宾川鸡坪关进入鹤庆,行程110公里,经过了187个村寨,一路上,红军秋毫无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当地群众和睦共处,对老百姓亲如一家,受到了鹤庆人民的热烈拥戴。田麟勋和其他26名鹤庆青年,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踊跃加入红军队伍。




通过名人故事,说明了鹤庆各族人民一直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这些精神坚定了各族群众对“五个认同”的高度认同,不断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激励着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