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工作动态

尊崇“五仁” 传承百年:鹤庆“陈氏老奶白饼”中的乡愁印记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陈老奶”汪顺弟在坊间摆放刚烤出的白饼。看着后辈儿孙们做出的“陈氏老奶白饼”,她十分欣慰。“陈氏老奶白饼”的品牌打造,饱含了她一生的努力和坚持。




在鹤庆县“陈氏老奶白饼”远近闻名,男女老幼,生活和工作间,总能在不经意间想起“陈氏老奶白饼”,念头一现,便迫不及待,或买或带,都要尽快品尝回味它的味道!每天清早开门,就会有前来购买和订货的顾客。




“陈氏老奶白饼”从1908年传承到现在,是鹤庆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字号,也是鹤庆人百年挥之不去的乡愁印记。如今,“陈氏老奶白饼”年龄最大的传承人“陈老奶”已经89岁了,“陈氏老奶白饼”因其闻名。“陈老奶”名字叫汪顺弟,70多年前嫁到了陈家,传承了陈家制饼技艺,并把陈氏白饼逐步做成了鹤庆远近闻名的品牌。年纪大了后,大家都亲切地叫她“陈老奶”。“我现在年纪大了,主要是教子女如何做,把握质量和守住陈家白饼的味道。”在采访中,“陈老奶”这样说。

“陈氏老奶白饼”第四代传承人陈鑫兰介绍说:“我们家的白饼外层酥香松软,馅心很有层次感,这是机器制作无法比拟的,所有食材都很纯正,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甜蜜素和糖精,只为让食客吃得放心……一个合格的白饼经过和面、醒面、揉面、包馅、上麻、成型、扎孔、烘烤、冷却等11道工序,皮和馅的比例均达到完美。”




陈鑫兰今年49岁,从小在揉搓烘烤和一锤一印的耳濡目染中长大,她完美地继承了母亲汪顺弟的制饼理念,延续着“陈氏老奶白饼”的乡愁印记。“陈老奶”汪顺弟在坊间和两个女儿、孙女做白饼。两个女儿和孙女是“陈氏老奶白饼”制作的骨干力量。89岁高龄的汪顺弟仍然每天坚持做上几个白饼,这是她一生的情感寄托。




“陈氏老奶白饼”的馅料,主要有白糖、豆沙、花生、薄荷、鲜花五种,这是“陈老奶”心中的“五仁”,她觉得,做白饼要讲究品质,就要尊崇“仁、义、礼、智、信”,才能长久留住人们的味蕾。想来这就是“陈氏老奶白饼”传承百年的奥秘所在。擀面杖、案板和灶台,充满岁月痕迹,是陈氏手工制作白饼的百年印记。陈氏一家人守着祖上的糕点模子和传统技艺,一直保持着不腻不齁,一口甜甜的家乡味,成为家乡人的一道念想也成就了这一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浓乡愁记忆 图文:林海  李光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