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工作动态

鹤庆县勤劳村:矢志不移跟党走 乡村振兴筑同心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 来源:鹤庆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43年村干部工作经历的大理州鹤庆县松桂镇勤劳村党总支书记杨鸿斌说:我从一个十分普通的地地道道的农民,成长为勤劳村几十年的村级领导,每取得的一个小小的成绩小小的进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倾注了各级领导的心血和班子每位成员的支持包容。从入职的第一天就在内心励志要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特别是面向鲜红党旗庄严宣誓入党时,更加坚定一生一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几十年间,我每时每刻都以践行宗旨、严守纪律、履行党员义务为行动指南,带领班子成员集思广益、合力攻坚,全村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村民团结友爱,各民族亲如一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近年来,勤劳村“两委”始终把“全体村民仓中有存粮、手里有钱花、吃穿住不用愁”作为班子成员共同的愿望和奋斗目标勤劳村“两委”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抓实巩固脱贫攻坚成功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一切工作惠及全体村民的工作主线,健全完善党总支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村民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的要求,积极推进经济全面发展。

2021年勤劳村作为县级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之一,实施了“发展产业增后劲,点亮村庄造宜居,消除粪污净环境,垃圾入通零裸露,善管资产增效益,义务工制奖惩明,科学规划谋长远,建强支部善治理”等八项具体工作,并总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的试点经验复制推广。




经历届“两委”班子的不懈努力,勤劳村现在全村种植业、养殖业、建筑服务业、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四大产业支柱地位凸显,年实现收入在4500万元以上,预计2022年农民纯收入可达16580元,初步实现让全体村民日子好起来的阶段性目标。

勤劳村有尊师重教传统,注重家风家教和社会治理,长期从校舍建设、师资力量协调、后勤生活保障、矛盾调处化解等多方面支持教育事业。在勤劳村党总支的引领下,勤劳村家家重视教育,人人尊重教师。40多年来,全村实现零辍学、无退学、无民转刑案件、无重大越级上访现象,干群关系融洽,社会秩序井然有序。截止2021年,累计已有141位农家子弟考入大学,其中有108位参加工作,像赵春盛、王银贵、王金翠等一批颇有建树的成功范例,实实在在地诠释出教育是兴国之本,知识改变人生的真谛。




在勤劳村,“勤劳、勤俭、朴实、感恩”是几代勤劳人民培树出来的优良村风,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勤劳儿女自强不息、团结奋进,致富不忘党恩。回顾勤劳村这几年的变化,杨鸿斌这不无感慨的说鸡鸣起舞锄禾土,林海深处牧牛羊;风吹稻香麦浪滚,绿柳两岸是家乡种下牡丹迎富贵,常怀感恩心有党。就是勤劳村的村风民情的真实写照,将这样的村风民情发杨光大,激励培养后人,勤劳村党总支责无旁贷。”(鹤庆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