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工作动态

鹤庆县云鹤镇中心小学:厚植家国情怀 铸牢共同体意识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 来源:鹤庆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云鹤镇中心小学始建于1908年,是位于鹤庆县城的一所百年老校,学校占地面积8600平方米,现有30个教学班,学生1514人,教师69人,有汉、白、彝、纳西等17个民族师生共同生活学习。长期以来,云鹤镇中心小学十分重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教职工学习计划和教育教学计划,融入课堂教学各个环节,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同时以非遗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比赛、民族大课间、行走的思政课等为载体,不断丰富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师生心田

多年来,云鹤镇中心小学把红色文化进校园作为学校重点工作之一,精心组织“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让红色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学校重视本土红色教育资源,通过讲“红军灯”、“一床棉被”、“红军墓”等红军长征过鹤庆的红色故事,把红色故事讲深讲透,把“红色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中。学校还定期组织学生到鹤庆县红色文化陈列馆参观学习,开展“师生共讲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赓续红色精神血脉,传承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云鹤镇中心小学通过开展“国学经典诵读”、书画摄影展、“红歌传唱,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陶冶学生情操




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始终是云鹤镇中心小学引人瞩目的特色教育之一,学校因此走出了一条适合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新路子。学校以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为主线,以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大理州少年机器人运动创新大赛暨巴斯机器人运动挑战杯比赛为重要活动平台,以兴趣小组为活动主阵地,抓实课堂实验,校内外联动,稳步推进学校科普教育活动。2017年,云鹤镇中心小学荣获2017-2022“云南省科普教育示范校”的殊荣,是2018年和2019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实施学校。在第二十二届到第三十五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期间,先后有159名教师和554名学生获奖。学校机器人代表队连续6年荣获省级一等奖和一次全国二等奖。在大理州少年儿童机器人运动创新大赛暨巴斯机器人运动挑战杯比赛中,云鹤镇中心小学代表队屡获佳绩。2016年以来,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校。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赢得众多荣誉的同时,很多学子早早立下强国之志,其中的佼佼者成为了国之栋梁,在不同领域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学校经常以不同的形式用杰出校友为榜样激励同学们奋发努力、积极进取,引导各族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精神财富。云鹤镇中心小学为全力做好“非遗进校”工作,依托校园内有百年历史的四合院将其精心打造中华文化园。中华文化园一共有六个展厅,分别是物阜民丰富饶的鹤庆、书墨飘香方寸斗室、泉潭之乡工艺精、仙鹤伴彩霞、校友风采、美丽的鹤庆我的家,囊括了鹤庆方方面面的非遗文化。云鹤镇中心小学将“持珠握算,学以成人”作为学校特色建设,秉持“珠心算中华文化浸润学校文化”的理念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珠算”在科学、文化、育人等方面发挥作用,使“中国珠算”的多样价值在全校师生中扎根、开花、结果。2017年,鹤庆县云鹤镇中心小学列为大理州珠心算试点学校,开展“传承中华文化,珠算回归课堂”活动。2021年,被评选为“中国珠心算非遗乡村公益行动试点单位”。云鹤镇中心小学还把各民族的歌舞精髓融入大课间,让民族歌舞走进校园,使多彩的大课间活动增添了无穷魅力。通过以上措施,引导各民族学生相互欣赏、相互理解,让各族师生在参与体验中了解中华文化,于润物无声中培树了家国情怀,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心田。(鹤庆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