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工作动态

量体裁衣筑同心,鹤庆县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亮点频现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 来源:鹤庆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规划先行,为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提供可靠遵循。鹤庆县结合实际,量体裁衣,制定出《鹤庆县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组织领导、主要措施、工作要求等方面对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作出合理的部署和安排。根据方案,为做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造条件重视旅游文化宣传,培育和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保护优秀民族文化,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文化支撑利用资源和生态优势,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旅游目的地传承银铜器锻制技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景区,让各民族群众随处可见中华文化符号优化旅游服务体系,为各民族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完善基础设施,为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有力保障。为夯实旅游产业服务基础设施,鹤庆县持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武装旅游业,积极主动融入“互联网+”时代,着力实施新华4A级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对景区内部环境、风貌进行全面提升,提高特色小镇的核心吸引力。以打造“中国手工银器之都”为目标,全面启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推进半山酒店建设步伐,力争在 2022 年内促成鹤庆清荷苑客栈半山酒店、鹤庆彭苑客栈半山酒店建设完成并试运营。加快实施云鹤镇历史文化街区景区建设,做好富贵巷白族民居建筑群的文物修缮和合理利用,打造好文化广场、富贵巷、文庙、武庙、西门街等历史文化街区的美化亮化工程,全力提升云鹤镇历史文化内涵




打造文化产业品牌为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搭建平台。着力培育和打造“鹤庆银匠”劳务品牌,打响产品知名度,带动上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使新华银器小镇逐步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银器工艺品加工和销售的集散地。通过对“鹤庆银匠”劳务品牌多年的精心打造,形成了寸银匠、千锤佳艺、寸四银庄、李小白等一批知名商标,成就了寸发标、母炳林、寸彦同、董中豪、李福明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并迅速产生辐射效应,实现了家族传承、以师带徒、民间工艺快速发展的喜人局面。2021年,新华银器小镇在网络上活跃着银器卖家122家,订单商家130户,有15户已形成规模,年销售收入30万元以上,全年线上零售总额达5.64亿元。全村企业达112家、个体工商户达118户、市场主体(个体)达579户。“鹤庆银匠”劳务品牌带动全县1500多户5600多人直接从事银器手工艺品加工,间接带动全县从业人员9000多人,转移到州外、省外务工的银铜器加工艺人越来越多,仅在拉萨就有2400多人,“鹤庆银匠”劳务品牌年创造经济效益26亿元。




依托非遗传承大师,为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画好同心圆。在新华银器小镇里大师云集,各种工艺精品层出不穷,展示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丰富了各民族精神文化生活2017年7月,由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寸发标领衔设计制作大型银雕屏风《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该作品收藏于国家民委民族文化宫。由鹤庆银匠洪锋治领衔设计制作的新华银器小镇地标性建筑“中国第一银牌坊”,雕刻有龙凤呈祥、仙鹤来庆、麒麟献瑞、祥云纹等吉祥图案,集中展示精湛的银器锻制技艺和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在县内建成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传习所18个,非遗进校园示范学一个,工作站鹤庆基地一个,另有一个非遗+旅游示范点建设通过非遗传承和保护工作,促进了各民族交流交融。




优化旅游服务为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在新华村4A级景区完成智慧景区建设,实现200M—1G宽带接入和免费公共WIFI全覆盖,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入推动景区智慧化发展,提高旅游景区的智慧服务、管理和营销水平。为确保银器特色产业获得良性发展,2019年5月,鹤庆县在银器小镇挂牌成立了“一会三中心”,草海镇新华民族手工艺品协会鹤庆县旅游购物退(换)货监理中心、鹤庆县旅游服务投诉受理中心、鹤庆县银饰品检验检测鉴定和质量认证中心。在“一会三中心”的有力保障下,架设了各民族相互诚信交流、诚信经营的“同心桥”,各族游客在银器小镇安心游玩、放心消费保障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有序推进。(李镜泷)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