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工作动态

勤劳村里话振兴——《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走进鹤庆县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 来源:鹤庆融媒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3月25日上午11:00,由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中共大理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大理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政风行风热线》特别节目——《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走进鹤庆县。

图片

节目在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视频号、抖音、快手四大平台同步直播,观看总量近17万人次。

图片

本次协商会由中共鹤庆县委副书记字桂荣召集,在鹤庆县松桂镇勤劳村召开。中共鹤庆县委、县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县级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松桂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和勤劳村党总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及部分群众代表参加协商会。

图片

勤劳村是鹤庆县12个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之一,是鹤庆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个缩影。

图片

在会前深入一线走访调研、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本次协商会选取了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基层治理3个方面具有代表性议题

图片

此次协商会的目的是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集中协商、集思广益,为群众解难题、促发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图片


重点问题协商

1  乡村振兴

勤劳村党总支书记杨鸿斌

“勤劳村主要的产业就是种养殖,种粮食作物、大蒜、烤烟,养殖奶水牛、肉牛、生猪等。我是这样思考的,现在全村养殖奶水牛153头、肉牛987头,我们可以通过种植青贮饲料,把它转化为肉蛋奶,效益就会有提升,我们老百姓的收入也就会增加。那县里面在青贮饲料种植方面有没有什么补贴政策?对我们老百姓发展产业有什么扶持政策?”

现场答复:

鹤庆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吉荣

首先是青贮饲料种植奖补的相关政策。一是奶牛规模养殖场自行流转土地连片种植牧草100亩以上,亩产干草500公斤以上按照流转合同,经验收合格后给予每亩600元奖补;奶牛规模养殖场自行流转土地连片种植青贮玉米100亩以上,亩产青贮玉米4吨以上,按照流转合同,经验收合格后给予每亩300元奖补。二是村委会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连片种植牧草100亩以上的,并与奶牛规模养殖场户签订购销合同的,完成每亩交售干草500公斤以上任务后,备齐集体土地相关材料、交售清单和购销合同,经验收合格后给予每亩600元奖补;村委会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连片种植青贮玉米100亩以上的,并与奶牛规模养殖场户签订购销合同的,完成每亩交售不低于4吨青贮玉米任务后,备齐集体土地相关材料、交售清单和购销合同,经验收合格后给予每亩300元奖补。三是个人流转土地连片种植牧草或青贮玉米100亩以上,并与奶牛规模养殖场户签订购销合同的,完成每亩交售交售干草500公斤以上任务后,按照流转合同、交售清单和购销合同,经验收合格后给予每亩600元奖补;个人流转土地连片种植青贮玉米100亩以上,并与奶牛规模养殖场户签订购销合同的,完成每亩交售不低于4吨青贮玉米任务后,按照流转合同、交售清单和购销合同,经验收合格后给予每亩300元奖补。再来是产业扶持的政策,作为奶水牛勤劳村已有20多年养殖经验,养殖效益很好,鼓励农户到县外购买奶牛(奶水牛、荷斯坦),政府每头补助2000元,10头以上贷款享受贴息补助;每头奶牛每年可享受60元每吨青贮玉米补助(每头牛每年按6吨),必须自己加工或外购;鼓励农户自行流转土地连片种植优质牧草(燕麦、紫花苜蓿、一年生黑麦草等)100亩以上,产优质干草每亩0.4吨以上,按照流转合同并与县内奶牛养殖场(户)建立购销合同的种植户,验收合格后给予每亩600元奖补,农户自行流转土地连片种植青贮玉米100亩以上,亩产青贮玉米4吨以上,并与县内奶牛养殖场(户)建立购销合同的种植户按照流转合同,验收合格后给与每亩300元奖补。

图片

勤劳村村民王飞

“我们村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在西邑、黄坪、县城有很多,在劳动力转移方面,我们村大约有十四五个小老板,每个都带动我们村好几户人家外出打工,打工收入也是我们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我在想如果对我们本地、县内带动就业的有点奖励措施,那可能这些小老板带动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会更高。还有我觉得县上应该多组织一些技能培训,多提供一些就业岗位信息给我们,帮助村里面多一些劳动力输出,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现场答复:

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苏凤鑫

具体的措施有:一是企业吸纳5人(含5人)以上脱贫劳动力就业1个月以上,可认定为就业帮扶车间,就业帮扶车间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按照其发给贫困劳动力工资额的15%,给予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奖补;二是给予带动就业明显的创业实体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贷款期限3年,贷款最高额度20万,个人承担少部分利息,其余由财政贴息。目前县内两家人力资源公司也在不间断做人员招聘和“点对点”“一站式”组织输出,凡是有就业意愿的积极帮助其实现就业。技能培训也是一项常态化工作,我们每年的技能培训都组织到村,今年,龙珠村、波罗村都已开展,后续其他村也要组织,只要群众有意愿我们的培训工作一定到位,培训结束时会同步到现场进行就业岗位推介,做到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

据了解勤劳村从事建筑的人也很多,关于建筑方面,我们这边可以提供砌筑工、架子工、混凝土工等技能培训,以班的形式开展,每个班人数要求不少于40人,男性培训年龄16—60周岁、女性培训年龄16—55周岁,培训课时为15天,每天6小时。只要勤劳村有这方面需求,都可以和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组织培训。

图片

勤劳村第一书记陈玉芬

“现在我们村有7户边缘易致贫户和2户脱贫不稳定户,结合他们各家的实际情况,村“两委”和我们工作队一致同意扶持他们养殖土鸡2000羽,大概需要3万元,通过产业扶持来增加他们的收入,消除风险。想问问县里是否有这方面的政策?”

现场答复:

鹤庆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洪何桂

主要的帮扶措施有:增收类:产业帮扶(种植业、林果业、养殖业、加工业、乡村旅游、消费帮扶、其他);就业帮扶(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外出务工补贴、以工代赈、经营主体就业、其他)金融帮扶(小额信贷、其他);公益岗位帮扶(护林员、护草员、保洁员、其他)。保障和饮水安全类:住房安全保障(危房改造、其他);饮水安全保障;健康帮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其他);义务教育保障(劝返、送教上门、寄宿生生活补助、其他);教育帮扶(雨露计划、助学贷款、助学金、其他)。兜底保障:综合保障(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防贫保险、其他)其他:社会帮扶(社会捐助、其他);搬迁;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在制定帮扶措施的时候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和发展需求及时开展针对性帮扶。例如:致贫风险为因病,必须进行健康帮扶、综合保障、社会帮扶,可进行搬迁、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不能对其进行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和教育帮扶;致贫风险为缺安全饮水,必须进行饮水安全保障,可进行搬迁、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其他帮扶措施都不能进行。

图片
图片

部分参会代表

2  人居环境提升

勤劳村村民王炳枝

"现在勤劳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觉得就农村的环境来说,主要还是要搞好垃圾的清运、化粪池的建设和污水的收集处理。目前,我们村已经通过厕所革命,新建或者改建了许多厕所,垃圾也开始正常清运了,农村的污水收集处理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县里面在环境方面有专门的规划或行动计划吗?"

现场答复:

鹤庆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吉荣

在农村厕所革命方面:逐步普及农村卫生厕所,到2025年改造建设农村卫生户厕17113座以上,合理规划布局农村公共厕所,在常住户100户以上自然村改造建设卫生公厕139座以上。推进乡村景区旅游厕所建设。新改户厕提倡入院,有条件的推动厕所入室,新建农房应配套建设卫生厕所及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因地制宜推广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与纳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等模式,鼓励联户、联村、村镇一体处理,逐步推动厕所粪污就地就农消纳、资源化利用。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根据村庄位置、人口规模、环境容量等因素,选择符合农村实际的生活污水治理模式,优先推广运行费用低、管护简便的治理技术。对人口规模较大、居住集中、水资源丰富的区域,鼓励采取集中收集处理方式,优先接入城镇污水管网,适度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对地处偏远、规模较小的村庄,采取生态措施因循就势处理。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

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因地制宜采取城乡一体化、镇村一体化、就地就近处理等模式,优化县域农村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布局。鼓励相邻乡(镇)共建共享终端设施;边远地区采用小型化、分散化的无害化处理模式,降低设施建设和运行成本。推动乡(镇)镇区配置垃圾收运车辆,按实际需求建设垃圾转运站或压缩式转运站,实现每个乡(镇)具备垃圾转运能力,及时就近转运处理生活垃圾。

在村容村貌方面:一是改善村庄公共环境。健全村庄应急管理体系,合理布局应急避难场所和防汛、消防等救灾设施设备,畅通安全通道。二是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因地制宜开展荒山荒地荒滩绿化,建设村庄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加强农田(牧场)防护林建设和修复。引导农户通过农村“四旁”(村旁、渠旁、路旁、屋旁)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等。三是加强乡村风貌引导。按照“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村容村貌提升导则等。四是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1档达标成果,大力实施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

图片
图片

部分参会代表

3  基层治理

勤劳村寸营小组长寸加志

“听说我们县被评为了平安示范县,松桂镇也有一些村是‘枫桥经验’的示范村,大家反应都比较好,极大促进了社会治安、日常村民管理方面。我觉得我们勤劳村也需要这样好项目,我们村能创建吗?能优先考虑吗?”

现场答复:

鹤庆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白中伟

2020年起在全县开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村创建工作,到2021年底,全县共有19个村开展创建工作,通过县级综合考核,有10个村达到了创建标准,其中松桂镇东坡村、赤石村、松桂村已创建成功。县委县政府分别命名并给予每个村10万元的以奖代补资金。2022年,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村创建工作继续开展。2020年勤劳村已成功创建州级平安家庭示范村,至于勤劳村能不能列入2022年推动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示范村,由松桂镇党委、政府确定,县委政法委作为这项工作的责任部门,我们会全力支持。

松桂镇党委书记赵润八

结合2020年勤劳村成功创建州级平安家庭示范村,镇党委政府也拟计划今年将勤劳村作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示范村来创建,但能否创建成功,还要靠勤劳村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

图片

勤劳村村民杨桂花

"以前村里面有什么公益事业,基本都是每家每户要至少出一个人,但现在有些村民不自觉了,搞公益事业都不来,来参加的人也意见大,县上在这些方面有什么规定来约束他们吗?"

现场答复:

松桂镇党委书记赵润八

镇党委在全镇积极探索实行义务工制度。各村可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来确定需要村民义务投工投劳的范围及内容形成一些清工结算与奖惩兑现的制度,比如清工结算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每年对义务投工投劳进行一次清工结算,并于每年大年初一户长大会当场公布,对年内超额完成义务工的农户按评分标准进行物质或资金奖励,对年内未完成义务工的农户收取欠工费,惩罚金用于奖励超工农户,并当场兑现,同时,受奖励的农户可凭超工奖分值到爱心超市兑换同等价值的物资。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来约束激励我们的村民参与公益事业,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一起办。

图片

中共鹤庆县委副书记字桂荣

2022年,我们将从鹤庆实际出发,以实际行动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落细落实,紧紧围绕“银都水乡·绿色铝谷”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落实产业强县战略,紧扣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点任务,着力做好八件事:一是做好项目攻坚之事,抓实项目的储备、推进、服务、要素保障工作;二是做好产业之事,主要是绿色铝、多金属循环利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银铜器加工、绿色能源、建材、特色花卉、康养、现代物流;三是做好招商引资之事,抓实项目储备和推介,创新招商引资方法;四是做好营商环境之事,打造公平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政务环境、高效的服务环境;五是做好生态保护之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六是做好乡村振兴之事,主要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建设、提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进和完善乡村治理;七是做好改善民生之事,高质量推进教育发展,全方位提高健康水平,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八是做好社会稳定之事,加强基层治理,促进民族团结,抓实安全生产,强化风险防控,深化平安建设。通过学习传承先进典型的优良作风和精神,将“做好鹤庆当下事、干出鹤庆新成效”贯穿于“学做”活动的全过程,推动作风转变、效能提升,提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答好“大理之问”,走出“鹤庆之路”,实现“鹤庆之变”!

图片

截至2022年3月,鹤庆县、乡、村、组四级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共计开展了469场次,群众参与协商会1.5万人次。通过开展协商会共收集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1668件,已解决762件次,正在解决208件次。通过协商会确定实施的项目150个,整合资金2653万元。通过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全县4344名党员干部参与到活动中,开展活动4728次,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3048个。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