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工作动态

党建激发“三力” 绘就民族团结“新样板”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 来源:云鹤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进一步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云鹤镇坚持党建引领,紧扣民族经济发展、民生福祉改善、民族文化繁荣、民族教育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干部培养、民族工作创新、民族关系和谐目标,深入拓展示范创建的纵深度,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

探索建立“党建+网格化+民族团结+N”模式,对责任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村(居)民小组长带头,党员群众齐参与,以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协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推动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相促互融。近年来,云鹤镇各村(社区)党支部定期不定期开展少数民族理论知识宣讲、入户宣传民族政策,普及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等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抓民族团结进步的主体责任,让民族团结工作落细落实。

“我既是白族,也是一名党员。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度,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每个人都倾心维护团结和睦的民族大家庭,辖区各民族居民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互相谅解、互相信任已蔚然成风。”云鹤镇秀邑村党(总)支副书记李良秀说道。


突出民族特色,提升进步示范融合力

云鹤镇根据镇情突出特色亮点,努力打造民族团结工作新亮点,开展民族团结示范户、平安家庭示范户、五好家庭示范户、诚信经营示范户等系列评选。通过开展示范户评选,使辖区内各民族之间形成了邻里和睦、亲如一家、和睦共处的良好氛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促进了各民族兄弟姐妹互相关心、团结友爱、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云鹤镇积极开展“四联四建四进”活动,着力打造“八个一”示范建设,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扎实开展。

仓河社区党(总)支书记罗叶介绍中说到,“仓河社区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以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双推进,对少数民族居住较多的振兴小区一二批商品房统一进行了棚户区改造,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小区;建设了振兴小区文化走廊;在日月广场制作了民族宣传栏;在后街创建民族团结一条街、制作100块民族团结宣传牌;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了民族展览厅、购置了民族文化播放设备和民族文化展品;建了永久性民族文化墙;在小区建民族团结示范社区标志牌,还与云鹤镇中心小学共创共建,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活动。在社区内评选出民族团结示范户10户,民族团结示范经营户16户。”


强化服务保障,提升民族团结向心力

全力开展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双推进”工作,认真落实困难少数民族帮扶机制,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合力。每年春节、助残日、七一、中秋等节日期间对辖区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进行慰问。今年以来,共帮助生活困难的各民族居民123户149人申请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帮助125位少数民族居民报销大病医疗救助,为58户低收入无住房的少数民族家庭申报了廉租住房。同时,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与支持各族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改善民生相结合,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议事制度、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等乡村治理体系相结合,及时了解各族群众思想动态利益诉求,积极提供劳动就业、职业培训、法律维权等方面的服务,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云鹤镇采取‘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等形式,培育‘先锋模范’,强化基层党员和民族‘能人’带头作用发挥。同时,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积极作用,在认真总结过去几年工作成效和推进工作难点的基础上,逐项对标梳理,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形成了全民参与、全面参与、全社会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良好格局。”云鹤镇党委书记李辉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