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关口前移关爱重点人群 ,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   【字体:

结合“乙类乙管”政策,松桂镇认真贯彻落实“保健康、防重症”健康服务和管理工作,关口前移,全力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党组织靠前指挥,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抓实抓细医疗救治、健康服务等工作。

疫情防控“及时部署”。松桂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全镇疫情防控组织体系不变,由镇党委负责领导、组织、推动全镇疫情防控工作,镇疫情防控办负责具体业务工作。及时组织召开了全镇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建立镇党政班子成员挂钩包村责任制,负责指导督促各村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

感染人数“台账数清”。松桂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农村地区新冠感染疫情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要求,由村党支书记负总责,组建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社区服务人员、村医、农村党员、志愿者等参加的防控队伍,负责做好重点人群摸底调查并建立台账,及时掌握全村情况。

重点人群“随访监测”。松桂镇各村通过电话、入户等方式开展重点人员的随访工作。组织村干部入户到患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家中,向随访巡查员每日反馈管理对象健康情况和心理疏导,协助解决管理对象用药需求及日常生产生活困难等,并做好随访记录,聚焦“保健康、压高峰、防重症”的工作目标,始终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地区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治工作,切实筑牢防治“最后一公里”。

农村客事“备案制度”。松桂镇建立了聚集性活动备案制度,制作了相关表格,全镇街天、庙会等活动均按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并安排了一名随访巡查员负责辖区内红、白客事办理备案登记和巡查指导,控制规模,缩短时间,现场督促落实戴口罩、消毒和通风等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宣传多样”。通过大喇叭、微信群、横幅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合理用药、卫生常识等情况。松桂镇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专班中设置了一名宣传员,具体负责宣传工作,通过大喇叭、微信群、宣传栏等形式,宣传个人防护、科学用药常识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倡导健康饮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宣传倡议科学佩戴口罩,勤于洗手消毒。倡导邻里互助,共享富余的药品、消毒剂、口罩等防疫用品。引导村民主动配合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

偏远地区“重症转运”。松桂镇已建立了新冠感染重症病例转运方案,针对适用人群,对重症的临床预警及指标发生变化等一系列应急处理措施,进行了细化和责任明确。目前,全镇15个村委会,安排了志愿转运人员30人,车辆30辆,确保偏远乡村能够就地转运重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