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速流行,亚洲疫情呈持续上升态势,韩国、俄罗斯及我省相邻越南、缅甸、老挝等周边国家疫情持续恶化近期国内多地多点同时段发生以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为主体的本土疫情,尤其是3月以来,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2.9万例,波及28个省份,且吉林、山东、上海、广东、河北等地疫情还在发展中。省内部分地区相继发生本土疫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加大。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好全县人民的生命健康,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坚持规范佩戴口罩,自觉遵守1米线,配合测温、扫验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广大人民群众、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要自觉规范佩戴口罩,外出时要随身携带口罩,去往医院、车站、机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或与他人有1米以内近距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进入各类公共场所时自觉佩戴口罩,保持1米线,配合测温、扫验码等防控措施。

二、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广大人民群众、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要时刻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及时到附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并如实告知旅居史(接触史),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自觉留观,就诊途中要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严格人员外出管理和报备(审批)制度

广大人民群众、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非必须不出国(境),非必要不前往国内高、中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病例报告未动态清零的地区。确需外出的,严格执行报备(审批)制度,关注目的地疫情风险提示,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和自我健康监测,返回后及时向单位、居住地村委会(社区)或属地指挥部报告,自觉配合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四、严格管控聚集性活动,切实减少人员聚集

(一)坚持“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席不办”。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二)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减少各类会议活动举办确需集中举办的,应严格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会议活动须制定防控方案,并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间隔就坐等防控措施。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原则上不参加。

(三)坚持“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压实活动举办方、举办地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体育赛事等活动。

五、强化重点场所防控

冷链物流、快递行业要做好消毒和全流程监控工作。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学校等提供社会服务的人口密集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核验健康码、通风消毒、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加强人流引导和风险防控,优化人员进出管理措施,到访人员自觉测体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避免人员聚集。车站、超市、餐饮行业等公共场所的从业人员要加强个人防护,从事相关作业时佩戴好口罩、手套,操作结束后要注意消毒,切断传播途径。公共交通、城乡客运车辆、网约车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司乘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景区景点、餐饮单位、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

六、强化校园防控

学校(托幼机构)要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教室和宿舍等场所保持良好通风,每日对门把手、楼梯扶手、餐具等进行消毒,发现有疑似传染病时要及时向卫健和教育部门报告。做好人员摸排工作,师生员工不带病上班上学。

七、谨慎选购境外和涉疫地区线上商品

尽量减少从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邮购快递物品。确需购买的,在签收时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毒处理。

八、自觉主动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最有效、最安全的手段,也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防疫责任。请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特别是60岁以上尚未完成接种的老年人,积极主动就近到接种点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特别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48小时内,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暂时不要进行核酸检测,避免出现核酸检测假阳性的情况。

鹤庆县委县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指挥部

                        

 202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