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鹤庆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及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县委县政府应对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指挥部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及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单位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处于持续发展阶段,新发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持续扩散蔓延。周边国家缅甸、越南、老挝疫情持续恶化,内蒙古、黑龙江、浙江、陕西、广西、安徽、广东、云南等省相继出现本土疫情,省内昆明市呈贡区也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加之2022年元旦和春节(以下简称“两节”)将近,返乡人员增多,流动人员增加,“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压力骤增,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任务艰巨繁重,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为认真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州指挥部最新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我县2022年“两节”期间及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严防聚集性疫情,现就做好我县2022年“两节”期间及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一)严格人员出行要求

1.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已经前往的人员须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确需前往的,须向所在社区(村委会)或单位报备,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

2.由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鹤返鹤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对未持有的开展1次核酸检测,到达后及时向社区(村委会)报备,遵守相关疫情防控规定。

3.机关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在本地过节,倡导群众就地过节。鼓励各用人单位实行稳岗留工。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4.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

5.加强个人防护。多渠道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引导公众加强自我防护,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引导公众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严守防疫规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

(二)加强重点返乡人员排查管理

1.严密人员排查。时刻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发生阳性病例的省份(地市),加强主动排查,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口岸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和发热门诊等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返人员开展摸排和网格化管理工作,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未持有的开展1次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健康监测等信息登记工作。迅速及时对追踪协查名单、公安部门推送的涉疫人员进行精准排查,做到“不漏一人”。对密接、次密接,高风险地区入县人员和新冠治愈病例要在8小时内、其余涉疫人员要在24小时内追踪管理到位。

2.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州政策,加强对密接、次密接、新冠治愈患者、入境、中高风险、时空伴随者等涉疫重点人员管理,严格落实闭环转运、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确保全链条“点对点”闭环管理。高风险地区入鹤返鹤人员,严格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开展4次核酸检测(第1次和最后1次实行“双采双检”)。中风险地区入鹤返鹤人员,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开展2次核酸检测。境外入鹤返鹤人员严格闭环转运和实施14+7+7”管理措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

(三)强化交通运输防控

1.加强春运疫情防控。县交通运输局及行业部门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保障工作,根据疫情不同情形,制定防控方案和分类应对预案,强化所属行业及人员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加强培训演练,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

2.加强交通站点防控。适当增加动车站、码头、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运输场站的防控力量,根据客流需求及时增加开放进站和安检通道,严格按规定做好旅客体温检测、健康码扫验通行,扎实做好涉疫地区入县人员第一道监测。增加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严格载客率,减少交通工具内人员聚集和走动,提醒旅客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强化站内客流组织,有序引导乘客分散候车;在出入口等醒目位置增加口罩、消毒液储备,方便旅客购买使用。

、强化重点环节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

(一)强化会议、活动、餐饮及客事办理防控

1.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严格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2.严格管控大型活动。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管控150人以上的大型活动,必须开展的大型活动应经当地党委政府同意,报属地指挥部备案。举办大型活动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适当控制规模,简化流程,压缩时间,与会人员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3.严控聚集性餐饮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弘扬节约风尚,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餐活动,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4.落实餐饮防控措施。餐饮单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常备防疫用品,员工佩戴口罩,控制就餐人数和餐位距离桌数不得超过标准接待量的50%,每桌人数不得超过座位数的80%,邻桌距离不得小于1米,并配备公筷公勺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工作。

5.充分发挥协会、组织自律作用。行业协会和群众组织要严格落实行业及属地疫情防控措施,非必要不举办庆典庆祝、跨年联欢、企业年会等人员聚集活动,减少各类民俗、宗教、商业、群众性活动,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二)强化社区(村组)防控

严格落实“五包一”制度,细化责任分工,落实社会、企业、事业单位防控措施,主动做好境外及国内涉疫地区入鹤返鹤人员的摸排、社区健康监测等各项网格化管理工作。建立网格化管理台账,精准管理到每户每人,筑牢基层疫情防线。

(三)强化文旅活动防控

1.严格旅游管理。县文旅局和所属行业部门要强化A级旅游景区管理,制定和实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完善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措施。加大涉旅宣传力度,做好旅行风险提示,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暂停旅行社经营前往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团队旅游及“机票十酒店”业务。严禁组织旅游团队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区、市),不接待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省(区、市)的旅游团队。组织旅游团队前往省外低风险地区的,所有人员出发前48小时内应完成核酸检测,旅行结束返鹤前,再次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加强文娱和公共场馆防控。旅游景区、影剧院和娱乐场所等公共场馆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控制人员接待上限,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及时疏导客流,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管理及个人防护。旅游景区要分类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工作。强化旅游景区的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工作,保证群众旅游活动正常进行,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四)强化医疗机构防控

1.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医院感染防控措施,查补漏洞,健全院感防控质控制度,严格落实应检尽检。严格做好人流、物流管控,落实全员标准预防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加强住院陪护、探视管理。在接诊新冠肺炎可疑患者后立即实施环境和设备消杀,防止医疗机构内交叉感染。不具备诊治条件的医疗机构不得常规诊治具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患者。

2.严格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进一步强化发热门诊“哨点”作用,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要求。所有发热病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4-6小时内反馈核酸检测结果,检测结果反馈前全部留观。各级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对体温异常、健康码异常、涉疫地区入鹤返鹤人员等可疑病例严格闭环管理,落实报告制度。

(五)强化重点单位和场所防控

1.严格公共场所防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要带头执行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各类最新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督促指导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馆、民宿、学校、建筑工地、工厂车间、养老福利机构和监管场所等重点单位严格落实健康码查验、体温监测、安全距离、个人防护、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常态化防控工作。

2.加强集中隔离场所管理。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州指挥部要求的数量、标准设置固定集中隔离场所和备用隔离场所,规范“三区两通道”设置、垃圾污水处理,严格定期核酸检测和工作人员防护,确保不发生隔离点疫情传播和工作人员感染。

(六)强化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监测预警

1.加强人、物、环境的主动监测。充分发挥核酸检测“早发现”作用,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同查,加强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的主动监测,建立健全疫情多渠道监测和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切实做到“早发现”并有效处置疫情隐匿传播。县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按照行业管理要求,将行业领域内的人、物、环境纳入核酸检测的范围,适时扩大监测范围,做到“应检尽检”。

2.加强师生与务工人员监测。各级各类学校在寒假放假前要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提醒师生做好个人防护,提前做好学生有序离校安排,特别要做好“两节”期间留校师生的管理服务做到离校学生底数清、情况明。各用人单位要合理调整企业放假和复工时间,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学校或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可要求师生或务工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或返岗。

3.加强高风险岗位人员监测。各行业部门要准确掌握从事冷链、物流、春运保障一线人员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底数,督促并严格落实高频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要求。

4.加强公共场站服务人员监测。各行业部门要根据职能职责,督促所属行业单位落实人员健康监测工作,严格落实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强化人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抽检,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工作人员、来访人员应佩戴口罩,落实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等措施,避免发生场所内聚集性疫情。

(七)强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1.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加快推进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接种,9类重点人群和60岁以上人群实现应种尽种。加快推进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接种覆盖率较低的乡镇要认真做好组织发动,切实提高接种覆盖率。积极稳妥推进3-11岁人群疫苗接种,引导适龄人群应种尽种,确保按时完成下达的全程免疫目标任务。

2.强化组织发动和接种服务。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统筹结合节前工作检查、新年走访慰问等活动,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作用,全面摸排、动态掌握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各类接种对象情况,建立完善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加强疫苗储运、调配、接种全链条质量安全管理,强化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优化接种流程,做好疑似异常反应监测与处置工作。采取专人专车接送、开设专场、巡回接种、上门服务等方式,有接种需要的城乡居民及时提供便利。

3.加强宣传动员。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村(社区)广播、打电话和手机短信提醒、入户宣传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立体化持续宣传疫苗防护效果,把疫苗接种的相关知识、有效性和紧迫性向群众讲明白、说清楚,打消群众接种顾虑,在坚持知情、同意、自愿的基础上,引导群众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有效提高群众接种意愿。

强化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一)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各工作专班选派精兵强将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及时优化调整充实人员,保持人员队伍尤其是骨干力量稳定,建立并不断完善扁平化管理和应急响应机制,始终保持指挥体系处于激活状态,24小时应急值守一旦发生疫情严格按照《大理州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指南(修订版)》《鹤庆县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指南(修订版)》要求,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迅速实行提级指挥、扁平化运行,力争24小时内落实相关应急处置措施,严格限制风险人员流动,严防疫情跨区域传播,以最快速度控制疫情。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精准防控水平,发挥大数据和业务协同支撑作用,提升疫情防控流调和风险人员排查及时性、精准性。

(二)加强应急处置准备。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专班要对标全员核酸检测要求,细化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在规定时间内高效、有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合理储备足量防疫物资并建立清单,建立存储轮换制度。符合要求的集中隔离场所及时制定和完善改造方案,建立备用集中隔离场所清单,确保迅速改造后就能投入使用加快改善提升定点救治医院硬件条件,修订完善定点医院和后备医院应急预案方案。

(三)加强培训演练。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加强流调、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社区管控、卫生监督等队伍的培训演练,强化队伍建设,做好备勤安排。要深入细致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训工作,开展疫情处置实战演练,及时查补短板漏洞,着力解决防控措施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卫生健康要根据县级各部门需求安排师资力量对疫情防控、个人防护等开展培训。

、强化责任落实和督导检查

(一)压实“四方”责任。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统筹做好疫情处置和民生保障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指导和监管职责,依法依规做好本行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管理。各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要加强宣传引导,促进个人和家庭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二)加强督导督查。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全面自检自查,认真查找自身防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及时补齐短板漏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检查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落实情况,突出公共场所、餐饮单位、医疗机构、学校等重点单位,针对宾馆等住宿场所、影剧院等密闭场所、商场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监督检查国家卫生标准和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县指挥部纪律督查组要围绕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督导检查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薄弱环节,及时向有关单位反馈并督促立行立改。对问题多的部门和单位,要蹲点督查,督促整改到位

(三)严格责任追究。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加强元旦春节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监管职责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五、强化关心关爱和严明纪律要求

(一)强化关心关爱。各级组织、人社部门要细化实化关心关爱措施,注重从疫情防控一线选人用人,树牢“在一线战斗、在一线提拔”的鲜明导向,为冲在一线、默默奉献的同志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并在职称评定、考核评优上给予政策倾斜。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开展节日慰问、中疗养,激发一线防控人员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

(二)严明纪律要求。各级各单位要服从防控大局,不得随意召回或更换抽调人员,让抽调人员安心、专心、静心工作未经批准擅自召回抽调人员的,将严肃追责。各抽调人员要不谈困难、不讲条件,慎终如始、恪尽职守,全身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确因身体原因,无法继续在指挥部工作的,严格按程序报批并及时补缺。

通知执行时间为印发之日起到2022315日。若相关政策有变动以后续通知为准

                             

                 县委县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组指挥部

                  (代   章)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