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进一步明确近期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1-02-0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进一步做好近期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根据中央、省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将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过年的基本原则

1.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

2.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

3.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

4.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

5.引导外地农民工、尚未离校的师生就地过年。

6.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7.要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8.符合规定条件的出行人员持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到达鹤庆后不需要隔离。

二、返乡人员管理

返乡人员按照云南省疾控中心发布的春节期间最新提示履行疫情防控责任,详情可查询“云南疾控”微信公众号。

三、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六个不”

1.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

2.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和居家隔离措施。

3.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

4.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

5.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

6.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的期限。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将密切关注政策执行情况,对执行政策明显不符合要求的情况予以通报,及时督促整改。同时,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拒不执行政策要求或执行政策自行“加码”的行为进行举报反映(举报电话:0872-4125237)。

四、关于食品、商品防护规范

1.关于冷冻食品和进口食品规范处理。在处理冷冻食品和进口食品及其包装整个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

2.关于网购商品规范处理。在网购商品时,要到正规和信誉好的网络平台采购,在收到快递时,可先用75%的酒精对外包装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商品和外包装的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

3.关于做好春节饮食防护。要把好三个关:一是原料关,二是加工关,三是储存关。要牢记食品安全五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食物保持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清洁的食材。

五、鹤庆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有关事项

检测地点:鹤庆县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

价格:109.50/人(含挂号费)。

预约方式:直接前往鹤庆县人民医院核酸采样点(二号住院楼前);外区乡镇可到当地乡镇卫生院进行核酸采样(由乡镇卫生院采样后送至县人民医院检测,乡镇采样时间为每日0900-1200)。特殊情况,随约随采。

检测时间:周一至周日8:00-16:00

取报告时间和方式:1.取报告时间:上午12:00之前采样,当日16:00之后取报告;上午12:0016:00采样,当日20:00之后取报告(注:具体时间以采样时告知为准)。2.领取方式:县人民医院医技楼一楼检验科。

咨询电话:0872-4127116

核酸检测注意事项: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本人医保卡或就诊卡,并提前出示健康码;做核酸检测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以免引起呕吐;采样前30分钟不饮水、不吸烟、不喝酒、不咀嚼口香糖等;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检测前取下口罩,检测后立即戴好,可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污染后方便随时更换;等候采样期间配合工作人员自觉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交谈;采样后立即离开采集地点,严禁在采集地点周围吐痰,呕吐;采样前后自觉用采样点配备的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本通告与县委县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指挥部发布的20211号通告不一致的,以本通告为准,其余事项继续按1号通告执行。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停止执行时间另行通告。

                                                                  县委县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组指挥部

                                                                             2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