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鹤庆 / 乡镇概述 / 云鹤镇

云鹤镇概况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1日
  • 来源:云鹤镇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云鹤楼 云鹤镇 供稿

   

    云鹤镇是鹤庆县城所在地,位于鹤庆坝子中心,距离丽江机场14公里,大丽铁路、大丽公路、上鹤高速穿境而过,交通便利,是大理、丽江、迪庆、西藏旅游线上的黄金通道,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和信息中心。全镇国土面积17.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97平均海拔2197米,年平均气温15.2℃,年降水量946.4毫米。下辖东升、仓河、文峰3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和菜园、秀邑、新生邑3个村民委员会,共17个自然村95个村(居)民小组,2021年全镇人口964326581人,其中农业人口3890、非农人口5753。镇党委下设6个党总支,4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346人。2021年,全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8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亿元,同比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610元,同比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64元,同比增长7%2021年全镇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99万元,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文庙 大成殿 奚锡钧 摄)

   

云鹤镇是茶马古道上的“文献名邦”,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优美,民俗民风淳朴。云鹤楼、文庙、红军长征纪念碑、螺髻峰、黄龙潭、西龙潭、白族民居一条街等构成了云鹤镇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美画卷。先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小城镇示范点”“全国环境优美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镇”和“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镇”、省级“园林县城”“美丽县城”等多项国家级殊荣。


(铜器加工)

   

云鹤镇地方手工艺品加工工艺精湛,铜器和石材加工业蓬勃发展。火腿、猪肝胙、米糕等传统食物美价,享誉省内外,鹤庆乾酒风味古朴、清香幽雅、药香醇美享名于世。作为全县的经济中心,辖区内商贸、物流、餐饮、房地产、中介服务等繁荣发展,县城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绿化亮化不断美化,全镇风貌日新月异。


(文化长廊一期 云鹤镇供稿)

    

近年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云鹤镇紧抓“四城同创”发展机遇,按照“基础抓农村,重点抓城镇,核心抓党建,关键抓干部”的发展思路,统筹城乡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云鹤新跨越。


(文明小城镇标识牌 云鹤镇供稿)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