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鹤庆 / 乡镇概述 / 辛屯镇

辛屯镇概况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1日
  • 来源:辛屯镇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辛屯镇位于鹤庆县最北端,是鹤庆县和大理州的北大门,南与草海镇相连,北与丽江市古城区七河乡接壤,东与丽江古城区金江乡毗邻,西与丽江玉龙县太安乡接界,距县城12公里,距丽江机场2公里,距丽江飞机场5公里,距鹤庆火车站10.8。全镇辖三合、逢密、辛屯、大登、妙登、新村、新登、双龙、南河、如意、连义、大福地12个村民委员会,54个自然村,116个村民小组,2021年年末全镇共有户数10109户,人口40121人,其中农业人口39689以白族为主,汉、彝、纳西、藏、傈僳等多民族聚居。全镇国土面积100.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7868亩。


(图为辛屯镇蚕茧交易)

辛屯镇地形东高西低,平均海拔2138米,年平均气温13.5℃,年降水量1005毫米。11个村委会处于三座大山的怀抱中,宽敞平坦,气候宜人,土地肥沃,大福地村委会的5个自然村分布在石宝山北部山区,立体气候明显,是特种产品的主产地。与周边地区相比,辛屯镇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区位造就了商品粮、生猪、蚕桑、莲藕生产基地的优势。


(图为辛屯镇蚕桑种植)

  辛屯大小龙潭星罗棋布,素有“龙潭之乡”的美称。辛屯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蒋宗汉、李宗黄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天子洞及石刻石雕被列为县级文物得到完好保存,甸北田埂调、洞经古乐等传统文化在民间传唱不衰。


(图为发展产业—海菜花)

    


(图为天子庙远景)


(图为天子庙)

   


(图为天子洞石刻)

    


(图为大龙潭风光)

    


(图为李宗黄故居 辛屯镇政府 供稿)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