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鹤庆 / 乡镇概述 / 草海镇

草海镇概况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 来源:草海镇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草海镇位于鹤庆县北部,风光优美、气候宜人、人杰地灵,既有旖旎多姿的田园风光、淳朴浓郁的白家风情,又有“小锤敲过一千年”的精湛技艺传承,随着新华4A级旅游景区转型升级、新华银器艺术小镇打造,极具联动旅游开发价值。草海镇年平均气温13.5℃,最高海拔3628米,最低海拔1800米,立体气候明显。全镇辖16个村民委员会,64个自然村,181个村民小组。总面积28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7472亩。2021年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07元。全镇总人口49224人,白族38394人,占总人口的78%,是以白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区位突出。草海镇距州府大理市138公里,距鹤庆县城4公里,距丽江市40公里,与大理州剑川县、洱源县接界,与丽江市永胜县、古城区、玉龙县相邻。草海镇交通便利,大丽公路、机场一级路、大丽铁路和即将通车的鹤庆至关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距丽江机场仅10公里,是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西藏昌都经济走廊上的重要通道。风光秀丽。镇内水域面积宽广,主要河流有漾弓江、海尾河、清水河、乌龙河等,草海湿地面积近400公顷,7个大小龙潭星罗棋布,地下水异常丰富,素有“泉潭之乡”的美称。境内有著名的九鼎鹤阳塔,以及镜潭雪石、螺峰野色、石宝天光、漾江烟柳等众多景观。文化灿烂。镇内人文景点较多,文化氛围浓厚。镇东有石宝山,又名峰顶山,是鹤庆集佛教、道教和本土崇奉于一体的名山。民族风情异彩纷呈,白族姑娘服饰艳丽,典雅大方。西山彝族的“打跳”、白族民歌“田埂调”等令人回味无穷;还有一年一度的草海耍海节、洋芋花节等更是热闹非凡。物产富饶。坝区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是鹤庆县的粮食、渔业、蚕桑、生猪主产区;山区则以洋芋、药材、反季蔬菜和畜牧为主。常年产各种蔬菜、瓜果等作物,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农特产品以西山片区的松茸、当归、川芎和附子等名贵药材及太平村的火腿、香肠等腊味品为主,尤以马厂当归最为著名,并已通过了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鉴定并列入全国中药产品名录。工艺精湛。早在南诏时期,以新华村为主的匠人就开始从事金、银、铜等手工艺品的加工制作,至今已有一千年的历史,其手工制品包括生活、宗教、装饰、收藏等大类和数百种银铜制品,风格多样、手工精湛,基本形成了“一村一业、一户一品、前店后坊”的生产格局。涌现了一批以寸发标、董中豪、母炳林、洪钰昌等联合国和省级民族民间高级美术大师为代表的银器制作优秀带头人。鹤庆金银铜器制作技艺被大理州人民政府列入第三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鹤庆银饰锻造技艺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在着力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下大力气,狠抓基础建设,极大改善了镇内教育、文化、卫生、交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的硬件建设,呈现了一片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宽裕、安居乐业的良好社会局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