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鹤庆 / 鹤庆特产

鹤庆味道|一枚鸭蛋,传奇飘香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说起鹤庆的美食,那是个讲不完的话题。从街边小吃到流水宴席,鹤庆的味道中有太多的惊喜,食材,烹调,风味,处处透着鹤庆的风格,每每回想,总是意犹未尽。

                                             

在鹤庆众多的美味当中,有一种滋味是特别的,那就是传统宴席中必不可少的鸭蛋。咸香鲜美中,不仅有着绵密的口感,更蕴藏着深刻的人生哲理。

【七绝·平水韵】《题鹤庆咸鸭蛋》

刘方

先人智慧有名堂,待客宾朋首箸尝。

闭口舌沙张口臭,闲言碎语细思量。

一首诗,将鹤庆咸鸭蛋的滋味和内涵娓娓道来。作为宴席的冷盘,鸭蛋除了是客人开席时先品尝的菜肴,还有着压住舌头、少讲是非的寓意在其中,可谓是先人的智慧。

煮好的鸭蛋,切成月牙状,蛋白柔嫩雪白,蛋黄绵软泛红,比咸鸭蛋更极致的,还有臭鸭蛋,闻起来或许觉得是灾难,但尝起来,却别有一番回味。

                                       

臭鸭蛋

作为传统宴席中的一员,咸鸭蛋对于鹤庆人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情感。在过去生活条件较差的时候,婚丧宴席上的鸭蛋,是要小心翼翼的包回去给家里的老人、小孩吃的,在美味之余,又承载着对家庭的情感和对老人的孝道。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