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鹤庆 / 鹤庆特产

柳蒸猪头

  • 鹤庆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1706261509082093_KzT2YLap.jpg

    柳蒸猪头  顾名思义,柳蒸猪头就是使用柳枝蒸制出来猪头肉,其选料精致、烹制过程细腻,体现制作者炽热的生活情怀。烹制柳蒸猪头,首先选大小适中的新鲜猪头,烤至皮层焦黑后,用温水浸泡,剔除猪头鼻孔耳朵内的异物,从猪头下部中线位置剖开,取出头骨,洗净,挂晾。第二步,准备两口口径60厘米的铁锅,做盖的一口口径可稍小一点,在做底的铁锅中加入3~5升清水。第三步,选2厘米粗的绿柳枝条,断成30~40厘米长的5~9根,置于铁锅清水上3~5厘米高的位置。第四步,将洗净晾干的猪头用锋利的小刀把肉皮划成均匀的网状,刀划深度在皮肉结合部。先用生姜片均匀涂擦整个猪头的肉皮部分,再将酱油、细酱、食盐、草果粉、八角粉、鸡精等按比例调拌好后均匀涂抹猪头里外的肉和皮,一边涂抹一边轻轻拍打。涂抹充分后,将猪头皮朝上、肉朝下平铺在置稳的底锅柳枝上,盖上另一口铁锅,盖口用麦面和稀密封。第五步,用猛水将锅里的水烧涨后,改用文火炖烧3~4小时。熄火后自然冷却,揭开盖锅,蒸熟的猪头香味喷涌而出,去骨切片即可上桌。还可用酱油、醋、芫荽、花椒、辣椒等作料适当调制一碗蘸水,品着吃。柳蒸猪头肉色泽金黄,肉质鲜美,味道清爽,食而不腻,是鹤庆百姓餐桌上的一道佳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