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鹤庆 / 鹤庆特产

剪纸刺绣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6日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传统剪纸主要用于作刺绣挑花的图案粉本,少量用于宗教祭祀摆设,如纸花、引路幡、纸人、吊挂及结婚新房装饰、窗花等。有人一剪能剪下一串“望不断”和一幅“喜鹊登梅”图,技艺精绝。现代剪纸是美术创作的一种,主要用于艺术欣赏。

白族传统刺绣多数用平针绣十字和狗牙,组成花草、蝴蝶、慈姑叶、万字等图案,绣围腰、手巾等,蓝底白线,美观大方。红绿丝线则绣甸南新娘装、儿童虎头帽、虎头鞋等,雍容华贵,五彩缤纷。床上用品枕头、帐檐、被面和门帘、桌围、寿屏、荷包、兜肚、背毡等都有精美的刺绣图案。以前结婚用“凤冠霞帔”,花轿装饰,做寿用丝绣寿图、对联,多有名贵刺绣。现代境内知名的剪纸刺绣名家有甸南赵焕珍、赵理庸和县城小乔二娘等。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