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鹤庆 / 鹤庆特产

鹤庆乾酒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6日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康熙府志》载:“银河水白如雪,味甘美,用以酿酒香甜倍它处。”《鹤庆州志》则有“酒味甘美”的记载,民国《鹤庆县志》载:“著名而行销最广者如酒,味甘美。城西门一带所酿尤佳。”1991年出版的《鹤庆县志》载:“鹤庆乾酒是本县特产之一。明清时期有名的为银河酒,民国时期有名的是县城西门街华家酒。酒曲用特殊方法研制而成,世代相传。”

史学家方国瑜先生主编的《云南史料丛刊》第五卷载:“清檀萃《滇海虞衡志》载,鹤庆亦出酒,其味较汾酒尤醇厚”。《滇海虞衡志》距今已有230多年。第十二卷又载:“清吴大勋《滇南见闻录》载,民间皆饮烧酒,价不甚贵,最高者为楚雄力石酒与鹤庆酒”《滇南见闻录》的出版时间,距今亦有230多年。据考鹤庆乾酒始创于明正统年间(公元1436年—1449年),距今已有570多年历史。1954年前,鹤庆乾酒主要以华家、陶家、汪家生产。1955年,成立海北坪酒社,乾酒转由集体生产。1957年,成立国营鹤庆酒厂。乾酒由国家生产经营。1997年9月,国营鹤庆西龙潭酒厂改制为民营企业。随后,成立鹤庆乾酒有限公司。

鹤庆乾酒有限公司鹤庆酒厂位于鹤庆县云鹤镇西郊风光秀美的西龙潭畔。全厂占地面积400多亩,建筑面积4.5万㎡,现有员工360余人,其中高级技工8人,中职专业技术人员55人,中共党员22人。总资产2亿元,年产原酒7000吨,年纳税1300多万元。拥有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酿造、灌装、检测、包装等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具备有年产万吨的生产能力。酒厂一直以固态法酿造云南小曲香型白酒。产品全面通过了“ISO/HDCCP”认证。产品在覆盖云南全省的基础上,拓展到北京、浙江、广东、湖南、河南、四川、广西等10省市部分市场,且有良好市场口碑。“鹤庆乾酒”商标被云南省工商局、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云南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鹤庆乾酒被大理州列为“名牌产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云南省商务厅认定为“云南老字号”、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