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鹤庆 / 鹤庆民俗

匠心、技艺、情怀,惊艳时光的甸南刺绣

  • 鹤庆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图片:杨立新

1.webp.jpg

鹤庆,有着举世瞩目的技艺

小锤敲过一千年的银器

生活与匠心碰撞的铜器

怀旧与传承结合的造纸

还有,精致与情怀并重的刺绣

2.webp.jpg

    鹤庆县金墩乡化龙村,杨文焕在这里用飞针走线,勾勒出甸南刺绣令世人惊艳的身姿,那些穿戴在鹤庆白族女性、幼儿身上的衣帽,在杨文焕的手中,迸发出全新的活力。

8.webp.jpg

    化龙村位于鹤庆坝子的南端,属于人们口中的甸南地区。鹤庆甸南地区民风淳朴,民俗浓郁,重礼仪,讲孝道,热情好客,素有“礼仪之乡”、“文墨之乡”的美誉。甸南地区最具特色的,便是白族妇女的穿着。在甸南一带,刺绣一直流传于妇女之间。甸南刺绣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一种是小孩的用物,如虎头帽、虎头鞋、围嘴、站腰、绷子、腰靠等,另一种便是雍容华贵、端庄大方的新娘装。

6.webp.jpg

    走进杨文焕的工作室,犹如进入一个明媚鲜艳的梦境。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一顶顶色彩鲜艳、绣工精致的童帽:造型大方、线条流畅的狮子帽;色彩明艳、虎虎生威的老虎帽;精巧别致、活泼可爱的翘尾帽;高雅富丽、古韵悠长的公子帽;别具一格、特色鲜明的牌坊帽。

5.webp.jpg4.webp.jpg

    这些令人惊叹的作品中,一针一线都绣着杨文焕对于甸南刺绣的热爱,细密的针脚,泛彩的丝线,在杨文焕的一双巧手中有着真正的匠人精神,飞针走线间的锦绣情怀,惊艳了时光。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