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鹤庆 / 鹤庆民俗

狮舞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6日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俗称耍狮子。别地耍狮,多耍地面表演的“地狮子”,而鹤庆人耍的是“高台狮子”。何谓“高台狮子”?就是用几张八仙桌相叠,最上面的一张,四脚朝天,供耍狮者站在桌脚上表演。

锣鼓、鞭炮声中,喜神(戴面具的逗引狮子的导引)首先登场。在平地上作一番恭祝表演后,以“倒挂蜻蜓”的身段攀登“高台”。到了“天台”(即最高的桌上)上,分别在“天台”中央和“四天门”(即四个桌脚)作“竖顶”表演。表演完“金鸡独立”(分别单腿屹立于四个桌脚上)后,以“蟠龙绕柱”(从上至下以螺旋形绕桌四方滑落)落地。着地后,他再三逗引狮子。最后“惹怒”了睡狮,狮子穷追喜神,开始表演“开门有喜”、“四季平安”、“滚绣球”、“步步高升”等地面动作。随着紧锣密鼓而起,狮子以精彩的“步步高”身段上桌。两个耍狮的演员,双双协调跃上桌脚上,表演“空中啸月”、“四方朝斗”、“神仙换脚”、“怒惩喜神”等高空动作。趁看众痴迷之际,狮子“四脚”一齐离桌脚腾空跃起,随即不偏不歪,端端正正又落回四个朝天的桌脚上。此技称之“乘风腾空”,乃狮舞中难度较大而又颇为惊心动魄的动作。

表演完“天台”程式后,将桌子放下摆成个平台,供狮及喜神在上面再表演一通“擒狮”情节。最后,狮子被降服,方设置“舞台”,像耍龙完毕样,演唱滇剧或花灯同乐。

所舞狮了的“狮皮”是精湛的工艺品。狮头用蔑扎、纸糊彩画而成。再用布缀以染色的麻络为“衣”连成一体。由两个演员藏在“狮皮”中配合表演。“狮皮”形象、传神,表演者又表演得逼真。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活生生是只活狮子。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