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鹤庆 / 旅游 / 魅力鹤庆

用滋味,描绘一个别样的鹤庆印象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 来源:鹤庆文旅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用滋味,描绘一个别样的鹤庆印象

秋色正好,秋月将圆,再有几天,便是花好月圆的中秋佳节,阖家团聚,举杯邀月,温情在如水的月光中氤氲,幸福在浓郁的香味中蒸腾,除去良辰美景,鹤庆的美食,同样叫人念念不忘。


一块米糕,一段记忆

鹤庆米糕,是浓浓的思念。鹤庆米糕制作精细,分干糕和水糕两大类。制作干糕先将上等白米泡软后,压磨成粉,然后用薄荷、橙皮汁加红糖将粉碾细,用细筛筛入甑子内,再用刀划成长小块,大火蒸熟。水糕,是糕粉制成后,加糯米面,蒸发亦如干糕,但不加糖,待糕蒸熟后再把红糖撒在上面,待糖蒸化后再撒上芝麻或苏子而成。


一碗猪肝胙,一种生活

鹤庆美食,自然少不了一碗猪肝胙,一桌美味佳肴中,最不起眼的是它,而一餐过后,最惹人回味的,也是它。鲜红油亮、麻辣咸香的猪肝胙,是以猪肚、猪肠等内脏和切碎的排骨等制作而成,猪肝胙的美好不仅在于它本身的滋味,更有它的百搭,蒸、煮、炒,在鹤庆人的厨房里,猪肝胙似乎可以用任何方式搭配着所有食材一起上桌,哪怕是一碗米饭,都可以在猪肝胙的衬托下变得不可思议。


一盘火腿,一怀乡愁

鹤庆火腿,又称“圆腿”或是“盘腿”,源自其腿部弯曲、外形圆整的外形。皮薄肉嫩的精选猪后腿,经过晾透、扎孔、喷酒、撒盐,反复的摩擦之后,月余的腌制在陶缸里静静渡过,美味就是从这时候开始累积的,腌制结束后将盘腿挂在通风透气的地方缓慢地阴干,时间的流逝将盘腿的味道不断叠加至高峰,最终形成咸香可口的味蕾享受。


一桌八大碗,一种情意

来到鹤庆人家做客,一定要领略鹤庆八大碗的风采。传统的八大碗,即红肉、酥肉、卤肉、粉蒸肉、粉丝、木耳、竹叶菜、百合八碗或红肉、卤肉、千张肉、茶豆子、竹叶茶、粉丝五香八碗,视原料准备不同也有互相代替的情况。好吃,好看,鹤庆八大碗的滋味,尝过便难以忘怀。


鹤庆的美食,不胜枚举,精细小吃,特色菜肴,传统宴席,舌尖味蕾上的享受,不亚于任何风景。鹤庆的味道里,承载着这座小城的情感与记忆,爱与美食皆不可负,用滋味,描绘一个别样的鹤庆印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