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鹤庆 / 旅游 / 旅游信息

鹤庆味道 | 七彩稻香米糕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5日
  • 来源:鹤庆文旅微信公众号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米糕香甜、柔软、色香味俱全,容易携带和保存,一直是老少咸宜的传统食品,米糕还有高升节节高年年高的文化寓意,由于得天独厚的食材、水、气候和加工工艺,鹤庆米糕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云南著名小吃。

作为传统小吃,鹤庆米糕是鹤庆人逢年过节、婚丧娶嫁款待宾客或祭祀所用的传统食品,可分为干糕和水糕两大类。制作干糕,先将上等白米泡软后,压磨成粉,然后用薄荷、橙皮汁加红糖将粉碾细,用细筛筛入甑子内,再用薄刀小心划成长2寸、高1.5寸,厚0.5寸的小块,用大火蒸熟。干糕中,又以喜庆干糕为上品,喜庆干糕又分夹层糕和色糕两种。夹层糕呈菱形,比普通干糕稍厚略大,中有红糖、薄荷、橙皮、枣泥、龙眼的混合夹层;色糕呈正方形,中间有红色腰线,表面为红色罩面,红白分明,质细而美观。制作水糕,是糕粉制成后,加适量的糯米面,蒸发亦如干糕,但不加糖,待糕蒸熟后再把红糖撒在上面,待糖蒸化后再撒上芝麻或苏子而成。

   稻香米糕在传统米糕的制作基础上,在米面中掺进紫薯、青豆、南瓜、黑芝麻等不同的粗粮粉而制成七彩稻香米糕。七彩稻香米糕在加入了颜色鲜美的粗粮粉后,不仅色泽多样丰富,在颜值之余,更有味道的加分,食味也因加入的粗粮有了更佳的独特风味。

七彩米糕

小小一块米糕,却用清甜的味道,串联起鹤庆浓厚的乡愁。即便相隔万里,关于人的记忆会模糊,关于事的记忆会缺失,但米糕的那一口香甜,却始终铭记在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