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鹤庆 / 旅游 / 推荐景点

假期将至,我在银都水乡新华村等您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5日
  • 来源:鹤庆文旅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假期将至,我在银都水乡新华村等您


大理州银都水乡新华村景区是依原生态自然村落建成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16.88平方公里,海拔2200米,位于滇西北茶马古道上的文化重镇——鹤庆县城西北部,距大理古城126公里,距丽江古城39公里,距丽江国际机场12公里,距大丽铁路火车站8公里,便捷的交通优势使其成为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黄金旅游线上的必经走廊,也是历史上著名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被称为“大理的小别院、丽江的后花园”。



银都水乡新华村原名石寨子,是一个典型的白族聚居村,白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景区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全国罕见的地下水资源。万亩草海湿地芦苇荡漾、百鸟齐飞,十里荷塘飘香,千里芦苇荡漾,是“候鸟栖息的天堂”。蓝天白云下、在黑龙潭旁古老的白族亭院清净典雅,农家小院内家家户户甘泉簇拥,清澈的泉水从泉眼涌出充满生机,可以体验银都水乡新华村“头枕小桥流水,置身院泉簇动”之旷世无双的独特意境。


银都水乡新华村具有悠久的银器、铜器等手工艺品的制作历史。早在唐代南诏国时期,石寨子匠人就开始从事金银铜等手工艺品的加工制作,世代相传,延续至今。独具特色、精美绝伦的新华银铜器手工艺制品,沿着茶马古道深入西藏、甘肃,远涉印度、尼泊尔等地。沿着小锤敲过千年的痕迹,历史不仅孕育了享誉海内外的“鹤川匠人”,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新华银匠”的杰出代表。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的民族手工艺传承氛围使如今的新华石寨子成为了世界手工艺文化遗产的传承园,成为了汇集世界民族百艺的大师村和名闻遐迩的“银都”。


新华村历史上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新华村远近闻名,不仅有高原水乡风情,更主要的是勤劳的白族人家家户户都从事金、银、铜工艺品的加工制作,新华村是“小炉匠乡”。从东南亚到西藏、尼泊尔,沿着整条茶马古道,只要有金银铜器的地方,就有新华村的手艺人。他们挑着炉子,提着小锤,走村串寨,为各族人民打制心爱的饰物。新华村成为了茶马古道上各民族文化的融合点。千年的积淀,不仅使新华白族旅游村有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也造就了近百位手工艺大师,小锤敲过一千年的手工艺文化名扬海内外。


寸氏庄园的建筑是白族的典型建筑之一,其中大量采用和融合了滇西北其它各少数民族的建筑艺术,是中国少数民族建筑艺术中的一颗璀璨明珠,“青瓦白墙水墨画,门楼照壁雕花窗”无不体现三房一照壁的白族传统建筑精华之所在,飞檐斗拱、雕梁画栋、回廊、水榭、亭台、楼阁不失古朴和婉约,青瓦中间嵌着的饰物为白族的吉祥物“瓦猫”,白族称他为“降吉虎”,它具有“镇宅、辟邪、保平安”之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