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鹤庆县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鹤庆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要求,鹤庆县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20日。报告公布方式:鹤庆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4129902。

    一、情况概述

    (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政发〔2013〕153号)要求,鹤庆县深入贯彻《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落实云南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46号)精神,制定印发《鹤庆县落实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鹤政办通〔2018〕93号),

    指导全县各部门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根据《工作方案》要求,在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和要求,并细化公开内容。二是制定《鹤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鹤政办通〔2018〕99号),对全县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梳理。全县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覆盖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分配、政府采购、药品(疫苗)及高值医用耗材和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县级发证采矿权、国有土地使用权,政府特许经营权交易等领域。三是根据《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52号)要求,对照检查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鹤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鹤政办通〔2018〕92号),对存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完成整改工作。四是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开辟新的宣传空间,为网民提供更多生活类、法治教育类、便民类等实用信息,丰富信息服务内容,满足了广大网民多方面、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根据《鹤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鹤庆县开通了政务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百家号、企鹅号、帝国网站、诉讼无忧网站等新媒体。五是圆满完成全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共参训10个乡镇、34个县级部门相关人员。六是组织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学习“2018政府工作报告”并参与答题活动,全县参与活动的干部职工人数3115人,参与答题人数3064人,参与率98%。七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防涉密信息违规泄露的情况发生。

    (二)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根据《鹤庆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职责的通知》(县编委﹝2018﹞9号)要求,于2018年10月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职责由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调整至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股负责日常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45人,其中,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44人。政府信息公开列入专项预算经费2万元。

    (三)大政办发〔2018〕46号工作责任落实情况。根据《大理州落实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46号)精神,鹤庆县高度重视,制定印发《鹤庆县落实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鹤政办通〔2018〕93号),并安排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对照《方案》要求开展自检自查工作,经认真排查,我县全面完成了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分工方案中的各项工作。

    (四)公开渠道和利用情况。全县正常运行1个政府门户网站、3个客户端、14个微信公众号、9个微博组成的矩阵,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整合“96128”专线和“12345”服务热线,努力提升转接成功率,对接听率低的单位及时跟踪,督促各职能部门,及时答复公众询问。涉及重大关切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发布和推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办理程序和时限要求,切实做好政府网站“在线咨询”解答。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和州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为公众提供政务信息。

    (五)公文主动公开情况。截至2018年12月20日,县政府公文办理529件,其中主动公开45件、不公开484件。

    (六)政策解读情况。严格执行《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通〔2018〕94号),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相关事项,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明确县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为政策文件解读的责任主体。2018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35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375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03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09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38条,其它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机构职能类2件,规划计划类30件,行政许可类580件,重大建设项目类89件,民生实事类380件,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250件,国土资源城乡建设能源环保类190件,科教文体卫生类340件,安全生产45件,应急管理类6件,其它463件。

    (三)回应解读情况。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8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35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收到申请数2件,网络申请数2件;申请办结数2件,按时办结数2件;申请答复数2件,同意公开答复1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少数单位和部门政务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应该公开的未全部公开,部分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对政务公开统计工作重视不够。二是部分部门未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导致上报数据不全面。

    (二)改进措施。鹤庆县将以全县政务公开综合考评中发现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各部门的督促指导,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切实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年初做好工作部署,年终做好考核工作。三是加大政府门户网站的管护,突出“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请点击查看)

  

                                                                            2019年3月19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