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鹤庆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17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鹤庆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我局编制完成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的期限从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鹤庆县城市管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72-4122552;传真:0872-4122552,电子邮箱:hqxcgj@126.com,通讯地址:鹤庆县兴鹤路老云鹤镇政府旁43号。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县城管局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发挥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等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政策解读、城管信息和工作进展的发布,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一)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领导机构并设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长由局长兼任,两名副局长为副组长,成员由局属各股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负责人兼任。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层层抓落实,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扎实、有效的开展。

(二)丰富公开形式。通过鹤庆县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提高公众的参与感、知晓率,在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公开城市管理动态信息18条,在鹤庆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公开信息8条。

(三)围绕城市管理工作,加强城市管理各项法律规定,提高城市管理法律意识。

(四)工作经费投入情况:由于我局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工作经费实报实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鹤庆县城管局累计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098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8条。鹤庆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18条、回应社会关切信息共计发布26条,含群众反映信息14条、热点回应信息12条,主要是停车收费问题、群众反映回复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鹤庆县城管局未收到申请公开的申请,无依申请公开项目。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鹤庆县城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也没有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同时也有一些不足: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决策、规定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在对工作人员的素质和经验要求越来越高,由于人员紧张,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多为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一定程度影响政务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三是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文件资料分类把握还不够到位。

(二)改进措施

一是注重充实公开内容。探索建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工作制度,确保“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切实落到实处。并着眼满足市民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信息需求,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

二是加强对《条例》以及信息公开操作流程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工作人员的意识,增强运用规范化流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是注重推进运行规范。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加强负责提供信息公开资料各股室的工作协调,确保公开信息及时、有效。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历年累计从2019年计入。

附件:鹤庆县城管局(县市委办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