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鹤庆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3日至11月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农业农村局党组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暨巡察“回头看”工作。2020年1月7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从细从实组织问题整改

接到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鹤庆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完全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按照即知即改、长期坚持的原则,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站位,深入动员。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所有问题,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虚心接受,主动认领,通过召开党组会、专题会和全体机关干部会议进行通报,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统一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证整改工作认识到位、部署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迅速跟进,形成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良好氛围。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制定中共鹤庆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暨巡察“回头看”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整改事项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同时建立问题反馈制度,确保整改过程中存在问题及时得以解决。

三是建章立制,管细管长。认真履好党组主体责任,对部分整改见效慢、易反弹的顽固问题,采取教育引导、机制约束相结合的形式,以常态化、制度化巩固好整改实效,同时强化制度落实,严肃执纪问责,将整改成果用制度的形式进行巩固,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反馈问题整改

(一)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方面

1.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学习不到位问题。

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州、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做到真学、真懂、真用,用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等知识纳入党组班子集体学习和班子成员自学的内容,始终坚持每周一集体学习时首先用20分钟时间学习脱贫攻坚等知识。

(2)针对宣传不深入问题。

利用九个技术专家组和产业扶贫指导员、驻村队员、帮扶干部加大产业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引导有条件的群众用好扶贫政策,拓宽收入渠道;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动员广大群众摒弃不良卫生习惯,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3)针对认识有差距问题。

局党组及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引导职工不断提高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2.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认识不到位问题。

党组着力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领导班子带头对存在问题进行认领,以上率下抓好整改工作,引领广大干部职工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2)针对措施不够有力问题。

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引领,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之路,目前初步形成了以奶牛养殖为“一县一业”的核心产业和“两带四区”的现代农业发展空间格局,重点发展乳畜业、优质水果、蚕桑、绿色蔬菜、中药材、藕鱼、烤烟、休闲观光农业为主的八大产业。落实《鹤庆县新一轮农业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及11个惠农文件,兑付2017年、2018年水果、新型经营主体等奖补资金共计2610.79万元。

(3)针对成效不够明显问题。

加大扶贫项目资金投入,2019年全县共整合资金2.93亿元,其中投入到产业扶贫资金1.12亿元,财政投入到产业扶贫的资金比例达38.02%。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全县共有23个企业、种养植(殖)专业合作社129个、家庭农场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165个参与扶贫,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产业(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970户,30250人),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全覆盖。

3.扶贫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将脱贫攻坚纳入局党组定期议事范畴,确保至少每季度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将产业扶贫办工作地点由县农经站迁移至局机关,加大局党组对产业扶贫工作的直接领导,从人员、经费方面对产业扶贫予以倾斜,确保产业扶贫工作有专职部门负责落实,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协同负责、站所股室具体执行的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加大问题整改力度,通过建立挂牌督战、整改销号制度,确保各项问题能及时得到整改。

(2)针对行业部门扶贫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

及时完成各乡镇2018年蚕房验收上报数据的核实工作,并已将2018年蚕房建设扶持款88.39万元拨付到各相关乡镇,积极组织2019年蚕房建设的验收工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确保资金到位后及时兑付到户;加快奶源基地建设进度,通过与设计单位积极沟通,及时为施工方提供图纸,落实5个机械化挤奶站建设资金155万元,加快落实3个机械化挤奶站建设资金270万元,完成2018年产业扶贫购买奶牛贷款2019年度利息补助33.09万元;积极与自然资源部门对接,落实藕鱼立体种养殖产业推进难问题,完成各相关乡镇2017年和2018年水果验收上报数据的核实,兑付水果产业补助资金2083.81万元。

(3)针对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工作不实问题。

加大对驻村工作队员的选派、教育培训和管理力度,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确保派出人员认真履职、发挥作用,认真落实干部职工的帮扶职责,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挂钩联系的帮扶户家中进行走访调查,对帮扶户的收入情况等进行全面了解,确保精准掌握帮扶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存在困难问题。

(4)针对行业管理不到位问题。

加大对正邦农牧有限公司的监管,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正常投入生产运营;对全县87名农作物种子经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从而提高了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遵纪守法经营意识,实现源头治理;加大与财政部门对接,在2020年1月中旬,完成兑付农机购置补贴933.671万元,资金兑付率100%,补贴农机具9115台,受益农户6185户,结余资金26.329万元按照有关结转资金使用规定,结转至2020年继续使用。

4.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方面

(1)针对部分项目推进不力问题。

加大工作力度,完成2019年中央专项扶贫补助资金265.0276万元的兑付工作,未完成的34.9724万元将尽快完成兑付。加强对接奶牛养殖场设计单位,完成后期一系列设计内容,继续落实项目资金,加快施工进度,力争6月底全面完成规模养殖场建设内容并投入使用。

(2)针对少数项目建设后续管理不到位问题。

积极与施工单位、乡镇人民政府、涉及村委会对接,已经督促施工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工作。

(3)针对个别项目存在引发社会稳定的风险问题。

多次组织人员到涉及企业督促支付欠农户的土地流转费及农民工工资,目前企业已支付了农民工工资50000元,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关注该问题,协助乡镇做好相关工作,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5.执行工作纪律情况方面

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大驻村工作队员的思想教育,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与乡镇、挂钩村的对接,同时通过慰问的方式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员的关心。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系制度,各站所、股室协助开展工作,切实履行领导班子成员每个月到挂钩村开展工作不少于三天、工作队员不少于五天、挂钩帮扶人不少于两天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及时指导、帮助、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6.脱贫攻坚档案管理方面

针对存在问题,安排专人负责,认真收集整理行业部门脱贫攻坚相关档案资料,及时完成脱贫攻坚档案归档工作,目前各项档案已经收集整理到位。

(二)巡察“回头看”方面

1.上轮巡察整改情况

(1)针对党的领导方面存在的问题。

进一步完善了局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党组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形成分工明确、紧密合作的良好氛围,为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奠定基础。持续深入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双推进”专项行动,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于脱贫攻坚一线,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针对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将党建工作列入局党组和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把党建工作和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频次和质量都达要求,选派27名党员干部参加了为期三天的“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的教育管理水平。

(3)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

制定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机制和目标责任,并认真抓好落实;局党组班子成员在安排、部署、检查基层站所工作时,把党建和业务工作一并安排、部署和检查,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4)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压力传导到位,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县委十项规定,在工作、生活中厉行节约,从简办文、办会、办事,坚持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开展警示教育2次,通报典型违纪案例,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加强自我约束,切实做到自省、自警、自励、自重;严格落实《鹤庆县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鹤政办发〔2019〕17号)和《鹤庆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鹤办发〔2019〕140号)文件精神,在公务交通补贴保障行政区域严禁派遣公务用车及报销任何交通费用,严格落实严格控制接待范围、规模和标准,严格执行转账或公务卡结算和报销制度

2.新发现的问题

针对“机构改革以来,由于局党组负责人对局党组工作不重视,导致局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工作弱化”问题。

认真落实局党组、党总支的领导主体责任,并与各基层单位签订责任书,将党建工作层层抓落实,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持续加大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力度,着力解决党员队伍政治、思想、作风、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指导基层单位工作时,关心过问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各单位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共同推进。

三、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虽然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针对有些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问题整改为突破口,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问题整改深入持久,确保巡察成效。

一是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突出加强局党组班子建设,发挥头雁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切实加强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树立风清气正良好机关形象。

二是不断深化作风建设。通过实施台账管理、跟踪调度、督查考核等措施,加大抓落实工作力度;以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和绩效分配为切入点,分类评比、严格考核、拉开差距,直接将作风建设和履职担当情况与考核评优、干部推荐、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等进行挂钩,倒逼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务实工作。

三是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继续深挖问题根源,突出整改实效,在已完成前期集中整改的基础上,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措施,要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121727;电子邮箱hqszxcb126.com。

            

              

                                                        中共鹤庆县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