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鹤庆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农作物低温阴雨天气防控指南

发布时间:2020-04-30   浏览次数:   【字体:

由于受冷空气的影响,我县2020年4月25日以来出现降温降水天气过程,为山区、半山区无水灌溉的农作物提供有利环境,对缓解旱情十分有利。当前我县小春作物大麦、蚕豆处于灌浆收获期,大春作物玉米、水稻处于苗期,对低温抵抗能力较弱,连续低温阴雨将对农作物造成危害。对此,各乡镇要切实加强低温阴雨防控工作,确保农作物安全生产。特提出以下防控措施:

一、灌水防冻。通过在垄间灌水,增加土壤湿度,增大土壤热容量,以水保墒,增强植株抗寒能力。

二、水稻蔬菜等苗床,加盖薄膜,夜间加盖稻草,加强肥水管理,增强抗性。

三、根外追肥。低温过后于晴天上午10点前或下午4点后叶面喷施浓度为0.2—0.3%的磷酸二氢钾1—2次,每次每亩喷施60—70公斤溶液。有利于增强光合作用,促进养分代谢,提高抗逆性。

四、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每亩使用25毫升植物动力2003、或20毫升云大120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施。

五、加强病虫害防治。低温阴雨会加重病害如玉米茎腐病,蔬菜软腐病,水稻立枯病等的发生。要采取早防早治,在发病初期选用甲基托布津、金雷、代森锰锌等高效低毒农药,每隔7—10天喷一次,连防2—3次。

六、加强参事的保温工作。我县的春蚕处于小蚕期,气温对小蚕的生长发育影响较大,要做好参事的升温保温工作,蚕室温度控制在25℃—28℃。并且在蚕室升温保温过程中提倡电器加温,煤或碳加温的要用排烟管将有毒有害气体排到蚕室外。采摘桑叶时,避免采摘雨水叶,如果连续下雨的天气,采回的桑叶要采取吹干、晾干等措施,待桑叶上的雨水干后方可喂蚕。

                                               鹤庆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