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鹤庆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鹤工信科技发〔2020〕3号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3日至11月8日,县委第六巡察组对县工信和科技局党组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20年1月6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工信和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情况方面

针对“学习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文件不够深入,部分干部职工政治站位不高,对中央及上级各项扶贫政策掌握不精准,存在一知半解的情况,贯彻脱贫后续巩固措施、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切实制定了局机关扶贫攻坚政策文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论述的学习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学习中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全面掌握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规定和决策部署,从思想到行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主动担当脱贫攻坚之责,精准推动后续巩固提升各项措施落实,不断提高行业扶贫和挂钩帮扶实效,确保帮扶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扶贫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针对“国检后干部职工思想上存在一定的松懈,部分帮扶责任人的帮扶责任心有所松懈,认识上存在一定偏差,存在停一停、歇一歇的思想。脱贫出列以后,部分职工对脱贫攻坚政策有所淡漠,对贫困户目前家庭状况、收入情况、享受的各项帮扶政策和持续增收情况掌握不充分”的问题,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干部职工大会,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一是从压实单位挂钩包村和干部职工结对帮户责任入手,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定点帮扶,建立完善局领导和干部职工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通过对村情户情再认识、帮扶措施再精准、动态信息再梳理、贫困户感情再贴近和干部作风再转变,掌握村情民意第一手信息,持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宣传教育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切实转变群众“等靠要”思想观念,进一步深挖贫根困源,全力推动到户帮扶项目实施和挂包村集体经济发展。

二是全面推行局机关和挂包村、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脱贫攻坚“先锋队”作用,示范带动行业系统干部职工主动投身脱贫攻坚战,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硬任务来检验党支部创建成效,务求党建和脱贫攻坚“双创”的工作实效。

三、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方面

一是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待完善,目前全县有12户(黄坪4户、龙开口4户、金墩2户、大营2户)使用太阳能通电,部分地区存在4G信号弱覆盖情况”的问题,及时根据2019年党政机构改革将我局电力、网络信息管理等职能划出给县发改局和县委宣传部后,企业后续扶贫合力有所弱化的实际,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领局分管领导和供电、通信企业技术骨干,多次深入金墩、松桂、黄坪、龙开口等乡镇未通电网农户和4G信号弱覆盖区实地勘测,并督促县供电局和铁塔、移动、电信、联通等公司迅速开展相关改造项目设计预算,及时上报州级主管部门争取立项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申报前期工作,预计年内获批后即可组织实施。下步我局将继续督促相关企业加快实施投资237.2万元的龙开口、黄坪、松桂、金墩4个乡镇6个村组的12户未通电网农户永久性通电工程和全县4G信号弱覆盖区杆线改造提升,努力为我县贫困地区后续产业扶贫等提供保障,全力打通电力和信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是针对“企业和扶贫对接的进程缓慢,在凝聚全县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共识和力量上还有差距,尚未形成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企业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担当作为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企业与扶贫在对接基础上进一步深度融合的‘双向共赢’机制有待突破”的问题,以县人民政府出台企业和扶贫双赢激励配套政策为导向,积极引导企业和社会多元化帮扶投入,不断拓宽农业农村的创业就业空间,以产业支撑农户持续稳定增收为核心,把企业有限的力量聚焦到消除贫根困源上,既在基础设施和产业扶贫等关键点上精准发力,又在到户的教育、技术、文化、医疗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帮扶,实现企业扶贫资源资金与贫困村、贫困户精准对接。

四、脱贫攻坚后续巩固工作方面

针对“脱贫攻坚后续巩固工作中,群众持续增收方式单一,贫困人口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较低,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农村合作经营组织经营的比重较低”的问题,一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以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为支持对象,以购买贫困农户农特产品和服务为主要手段,将消费扶贫纳入系统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工作内容,鼓励购买挂钩村的农特产品,助力农户增收。同时,结合“万企帮万村”工作,鼓励爱心企业带头销售和购买扶贫产品,实现农副产品与市场需求方的精准对接,提高农副产品的价值,增加农户的收入,形成消费扶贫新格局。

二是积极配合县委宣传部,协同县通信运营商和商务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以提速降费为核心,着力推进互联网在农产品组织化上线销售方面的应用;以电子商务宣传和培训为抓手,加大信息网络在农村的推广应用,在挂钩村先行先试,培育扶持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特色产业,成立合作社提升种养殖效益和抗风险能力,针对本地农产品上线销售给予政策优惠和奖补,让农民共享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产生的经济效益,把电子商务培育成为农村发展和农民致富新的经济增长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121360,18987207390;电子邮箱hqxgxjbgs@163.com。

                                                   中共鹤庆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党组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