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鹤庆县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发布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   【字体:

鹤庆县人民政府2019年11月19日向鹤庆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了鹤庆县2018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现公告如下:

一、县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2018年项目库不够规范和完整,有6个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未在县本级财政预算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20个批复项目中。二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未严格按功能分类项级科目支出列支。2017年拨绩效工资4718万元(其中:2017年农林水科目支出12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科目支出3507万元),2018年农业股拨各单位列支绩效工资1526.3万元,余额3191.7万元以存量资金上缴;2018年拨绩效工资6700万元(其中:农林水科目支出5350万元,一般预算公共服务支出科目支出1350万元),2019年初拨各单位绩效工资6604.79万元,余额以存量上缴。三是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缴入国库12546.45万元。

整改情况:项目库建设和绩效评价逐年来规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未严格按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列支因已决算,余额已上缴,应引起高度重视;非税收入12546.45万元已上缴国库。                                      

(二)专项债券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债券资金闲置12637万元(其中:土地收购储备交易中心闲置3199.51万元,住建局闲置5206.49万元,棚改指挥部闲置4231万元);二是项目收益与还本付息不平衡形成财政偿债压力;三是专款未专用。

整改情况:专款未专用,西片区指挥部已归还原资金渠道资金40万元,土地收储中心资金闲置已整改。住建局、棚改指挥部正在整改。

(三)财政决算草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结存资金未及时统筹使用2108万元,其中:财政未统筹安排使用710万元,财政收回已安排额度但预算单位未使用完额度结余1398万元。

整改情况:已整改。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部门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对县扶贫办2018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以及2018年沪滇帮扶项目问题整改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账表不符31.71万元;二是超预算、无公函列支公务接待0.88万元;三是财务核算不规范,将支出直接冲减应付款,未反应债务1194万元(林业和草原局1000万元,国资公司194万元);四是原始凭证、票据不完整;五是部分新增固定资产不入账、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六是部分村委会互助金核算不规范、少量贷款未按期收回;七是2018年沪滇帮扶项目建设进度慢、资金滞拨950万元、部分项目未办理林地报批等手续,部分项目未按建设程序执行等。

整改情况:已整改,其中沪滇项目资金已基本报账、林地报批手续已报省林业和草原局,待批复。

2.对县扶贫办2017年沪滇帮扶项目问题整改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项目进度缓慢,项目资金结余过大,至2017年底余额为414万元;二是未经批复,擅自变更项目;三是未严格执行合同,未向施工单位收取履约保证金;四是违规由施工单位代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五是项目未进行公告公示。

整改情况:已整改。

3.对鹤庆县苗圃财务收支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县林业和草原局对中江分圃疏于监管,资产长期闲置,未产生效益;二是对中江分圃的出租收入24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三是划转的资产草海苗圃未按时办理资产移交手续;四是县林业和草原局跟踪监管、执行不力,且未执行县人民政府的督办事项,导致承租人未履行合同,长期侵占使用草海苗圃基地。

整改情况:已整改,其中对中江分圃疏于监管,资产长期闲置,未产生效益未整改和对中江分圃的出租收入24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因未整改,已移交纪委监委。

4.对鹤庆县建筑勘察设计室财务收支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账实不符(银行存款余额账实不符2.88万元、应收账款与实际不符0.6万元、存货与实际不符0.15万元、在建工程与实物不符0.13万元);二是往来款项长期挂账,部分往来对象已解体,长期未处理(应收账款19.72万元、预付账款为红书 -46.88万元、其他应收款77.1万元、其他应付款45.88万元、预收账款14.8万元、长期借款10万元、长期应付款4.76万元);三是实收资本与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不符10万元;四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五是资本公积25.77万元来源渠道与政策不符;盈余公积74.67万元大于注册资本50万元。

整改情况:已整改

5.对云南鹤阳律师事务所财务收支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固定资产账实不符0.65万元;二是收入跨期入账10.48万元;三是非财政拨款结转0.63万元应调入财政补助结余;四是增值税未通过应缴税费核算,缴纳时直接列支出;五是出纳、会计同一人兼任,财务印鉴未分开保管,档案管理制度不完善;六是1999年鹤庆县人民政府批复云南鹤阳律师事务所工资实行原有的效益浮动工资分配方案,但无法查找原有的效益浮动工资分配方案,云南鹤阳律师事务所未制定和报批工资分配方案,工资按税前收入的70%进行发放。

整改情况:因整改不到位,县人民政府已督促正在整改。

(二)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局采集了全县(117)个预算部门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并对数据进行了转换和分析,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四个部门长期挂账应收个人款项19.95万元;二是三个部门坐支现金4.59万元;三是四个部门隐匿列支公务车运行费7.86万元;四是四个部门隐匿列支接待费4.24万元;五是一个部门违规发放补贴0.12万元;六是部分部门未上缴两年以上结余资金。

整改情况:已整改。

信息系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系统管理、责任、保密、组织、安全等制度未建立,存在安全隐患;二是杀毒软件未及时进行安全检测及高危漏洞修复;三是没有对外部带入电脑进行网络访问控制、账户密码管理存在漏洞、深夜有不明账户持续对服务器进行访问、系统参数设置存在漏洞系统接口异常站点信息不完善、防汛责任人员信息更新不及时存在网络安全隐患。

整改情况:已整改。

、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县妇联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大额现金支付各类救助款;二是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存在多户贷款、一户使用的情况;三是票据管理、支付手续不完善,部分救助物资无领用对象等。

整改情况:已整改。

(二)金墩乡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往来款长期挂账44.45万元;二是改变资金用途90.9万元(在审计期间已整改);三是部分新增固定资产未入账、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四是内控制度不完善,账证不符、电子凭证与纸质凭证不符等;五是任意频繁调账、调账无说明等;六是大量现金结算,2016年使用现金45.83万元,2017年使用现金9.63万元;七是项目资金、存量资金清理不到位,存在拉用项目资金上缴存量等情况;八是河长制工作重视不够,部分河段整治难度大,整治经费不足等。

整改情况:已整改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贷款长期闲置截止20181231日,鹤庆县棚改指挥部项目贷款账户余额为11380.59;二是违规出借棚户区改造融资资金10962.25;三是拖欠民营企业款项747.41;四是棚改目标任务未完成,开工任务1950套、基本建成781套;五是利用棚改政策扩大实施范围,违规将文庙公园规划展示馆项目列入棚户区改造范围,使用棚户区改造资金2698.68违规将宣传文化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两家行政单位纳入2018年棚户区改造范围,涉及资金2307.53万元(已整改);六是鹤庆县尚未制订棚户区界定标准。

整改情况:已整改。

(二)涉企收费及降费措施落实审计调查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县水务局、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未严格执行财税[2017]20号文件规定,在201741日取消收费后,县水务局仍然收取河道采砂管理费16.8万元,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仍然收取卫生检测费和预防性体检费3.75万元。

整改情况: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取的卫生检测费和预防性体检费0.69万元,因无法找到缴款人还未退款,其他事项已整改。

(三)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存在的问题:至2018年底,鹤庆县人民政府共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9578.93万元,201918月,共清偿欠款2789.83万元,至20198月末,拖欠账款余额为6789.11万元。存在的问题:一是清欠工作部门协调配合不够,欠债底数还需进一步落实;二是部分项目欠债周期长,拖欠形成原因复杂;三是财政困难,按目标完成偿还欠款难度较大。

整改情况:县人民政府已召开专题会议安排相关工作,目前,已偿还2789.83万元,年底计划再清欠2794.5万元,计划清偿比例到达58%,完成州下达的清欠任务。  


                           (信息最新确认时间:2020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