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选育管用”并重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8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对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重要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干部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系统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工作质量的重大举措。

严格标准精心“选”。坚持把政治标准贯穿于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全过程,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规范干部选拔、培养、管理、考核、使用、退出等各个环节,突出选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科学方法理解深刻、信念坚定的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政治生态;坚持把建立完善制度作为加强干部培养工作的首要任务,规范工作流程和操作规程,有效发挥制度规范作用;坚持把分析研判年轻干部配备现状、后备干部储备情况纳入工作计划,摸清底数、找准差距、制定目标、严把关口,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考察识别年轻干部,形成培养选拔年轻干部长效机制。

多维培养贴心“育”。注重培训教育,以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按照“思想上破冰、行动上突围、发展上破局”的思路抓实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干部能力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共进;注重本领提升,瞄准建设一支视野开阔、业务精湛、能力突出、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目标,不断探索干部专业能力培训新模式,常态化实行走出去、请进来、学先进策略,把专家请进来传授经验,让干部走出去现场取经;注重榜样引领,积极选树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榜样标杆,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树立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知行合一,担当作为。

辩证统一用心“管”。做好日常监督教育,督促干部常学党章党规党纪和各项工作纪律,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治未病,使干部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将遵规守纪作为修身.之本、成事之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管起、从小节守起,铸牢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做强管理机制建设,聚焦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从思想、工作、纪律等方面,完善干部管理机制体系,从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实现干部管理从“一时严”到“常态严”、从“被动严”到“主动严”转变;做实日常考核管理,坚持考用结合,注重考人与考事相结合,近距离、全方位考准考实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充分发挥考核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指挥棒作用。

激励担当放心“用”。强化用人标准,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用全面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看待干部,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经过扎实历练的大胆使用;强化岗位锻炼,不断完善干部交流轮岗、墩苗育苗、挂职锻炼等制度,建立健全在重点工作一线常态化培养锻炼干部机制,注重打破人员交流壁垒,加大年轻干部的岗位历练和基层沉淀,强化激励担当,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免责机制,为干部干事创业划出执纪问责“安全边界”,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以实际行动为敢想敢干、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保驾护航。(作者:大理州国资委 李强 唐丹)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