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准确把握推进大理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1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深入贯彻落实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谈之二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大理发展仍处特定历史阶段,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诸多问题尚未消解、不容回避。

州委九届四次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云南省和大理州的实际情况出发,深入分析了推动大理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的新形势新要求。全州上下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正视问题差距、认清动力与阻力,立足州情思应变之策、谋解题之法,在总结前人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中保持赶考清醒、赢得战略主动,找准推进大理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路径,不为一时波动所扰、不为杂音噪音所惑,坚定不移超前谋划长远事、勇于做好当下事、直面解决过去事,集中精力办好大理的事,冲破大理前所未有之困局,奋力实现“大理之变”。

立足州情思应变之策、谋破困之法。两年前的“大理之问”,我们明晰了发展思路、理清了前进方向,“双核五组团”重构产业布局,“一体三城四单元”重建城镇格局,新能源、新赛道重组工业体系,反腐惩恶重塑政治生态,大理在难中求进、干中求进中走过了异常艰难的两年,仍面临历史欠账叠加、困难矛盾交织的严峻考验。全州上下必须继续纠正“环湖布局、资源虹吸、要素错配”的城市发展思维定势,跳出洱海谋发展、走出流域找拓展,全方位提速“大祥巍”一体化步伐,持续提升大理(“大祥巍”一体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能级,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功能配套、组团发展,为流域转型和人口产业疏解开辟新阵地。必须逐一做实“大理之问”后半篇文章,大抓产业、主攻工业,接续实施产业振兴三年行动;大抓招商、构建生态,统筹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大抓园区、集中建园,集聚要素资源、高效集约,构筑县域经济、园区经济硬核支撑。必须深化拓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抓实“学做”活动,查摆“作风问题十种表现”,树立“十种鲜明导向”,各级领导带着干、领着干、一起干,所有干部做到“一口清、问不倒”,用数字说话、以位次印证、凭实绩交卷。必须立足大理全面从严治党“还在半路上”的认识判断,做实以案促改、促治、促建通篇文章,以小见严、风腐同查、风腐同治,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放大“清廉大理”正效应。

推动大理高质量发展,既要认清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更要看到困难是暂时的,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洱海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转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大理区位、产业等优势,以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稳预期,持续增强大理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推动大理高质量发展,机遇与困难同在,希望与挑战并存。顺应时代潮流、答好时代考题,全州上下要进一步深刻思考大理该做什么、能做什么、要做什么,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更加主动适应时与势的变化,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大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