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善用社会大课堂 创新拓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3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迅速发展,大中小学生的现代素质和综合能力日益受到重视。学校的思政课不再是单纯灌输政治理论知识,而是立足实际,注重思政课的实践性和实效性。同时,大中小学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也在不断改变和创新。这些变化和创新的实践需要更加注重思政课的一体化建设,实现各类课程之间的协调和联动,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社会大课堂——实践思政的好方法

社会大课堂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教学方式,旨在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打开新的学习方式和认知方式,将学生的社会认知、社会行动与社会责任有机融合在一起,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通过善用社会大课堂,可以将课堂所学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学生对社会现实的认知和理解,促进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社会大课堂在思政课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能够拓宽学生的视野,让学生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应用和重要性;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培养学生的品德和素质,使学生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学会尊重他人,提高自己的社会交往能力和价值观念。推动思政课程的一体化建设,在实践活动中,学生能够对学校所学的思政知识进行案例分析和实践运用,将思政课堂中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更好地改善和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

思政课“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不能拿着文件宣读”。目前,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瓶颈,比如缺乏实践性环节,这给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因此,必须通过增强实践性的课程设计以强化学生对思政课的理解,并促进课程的实施效果。

在思政课教学中,社会大课堂要与社会实践肩并肩。社会实践强调培养学生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而社会大课堂则更为注重学生的思政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社会大课堂推出的主题活动如抗疫知识普及、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国际化交流、特色社区建设等可以让学生充分体现思政教育的实用性和现实意义,使学生在实践中深入思考,加深对思政课的理解与认识。

对于大中小学不同阶段的学生,社会大课堂也有不同的使用方法。在初中,可以通过社会大课堂的形式提升政治课教学的实效性,让学生走出课堂,近距离接触社会,提高学生对社会的认知和学科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在高中,通过推出一些特别有意义的活动来彰显其独特性,如对社会人文知识的认识与学习等;而在大学,则可扩大社会大课堂与实践的结合度,提升学生对于实践研究的深度探讨。

创新拓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形式与途径

在思政课程中,运用社会大课堂的形式可视作一种有效且实用的方法。然而,单纯地利用社会大课堂形成“小结点”很难形成思政课程的有机整合。思政课程的一体化建设是未来的必然趋势,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要寻找更好的途径和方法,来更好地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程的有机整合。

在这种情况下,构建一个更加精细的课程内容且便于运用的平台,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必要步骤之一。比如,使用Mermaid图表语法,运用统计数据呈现出学生的成长路径图等等,这些都能为学生提供一个动态而且生动的学习场景。同时,考虑到“大思政课”的提出,思政课程应该更加注重对于当代社会问题的解决与探究,针对性的问题调查和数据分析取得成果等也能为课程的有机整合提供重要的支撑。

在思政教育过程中,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也非常重要。如何更好地在大中小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在其中充分发挥每个阶段的优势是思政课程建设的重要环节。在小学阶段,应该将学习重心置于品德修养的发展,为后期教育打好基础;中学阶段应培育学生深入思考问题的能力,掌握踏实学习的方法;在大学阶段就能更偏重社会思考、学术研究能力等等,做到个人定位与思政教育的无缝链接。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努力探索善用社会大课堂的途径和方法,以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高思政课程的实效性和现代性。1014日,滇西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到宾川县新庄红军村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行走的思政课”教育实践活动,充分挖掘周边红色资源及身边先进典型鲜活教材,以“红”增效、用“行”赋能,引导学生在“行走”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1020日,滇西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附墨弦书院实验小学在洱海生态廊道共同开展“大手拉小手,劳动最光荣”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实践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适时为小同学们讲解生态文明知识,大学生哥哥姐姐们带领小学生弟弟妹妹一起体验劳动的辛苦与喜悦,一起观赏洱海之畔的美妙风光,共同领略大自然的无穷魅力。通过“大手拉小手”的互动体验,有效激发了大家积极学习、主动探究的兴趣和热情,提升了大家关爱自然、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理念和意识,对于增强个人生态文明意识、树立正确生态文明观念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弘扬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风尚,拓展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形式与途径。

随着社会大课堂的累积与发展,已经为思政教育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方式,而运用和探究社会大课堂的最佳实践形式,则是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社会大课堂在思政课程中的应用,也将极大地促进学生真正参与到思政教育中,完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提高思政教育的质量。(作者系滇西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王国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