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探索废旧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的可持续之路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大理州着力实施“生态立州”战略的基础。在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中,大理州人民政府按各州属国有企业主责主业的要求,指定由大理州交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理州交投集团)实施全州废旧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大理州交投集团以使命和担当践行社会责任,主动担当,把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作为建设绿色矿山的重要环节,助力大理绿色共享跨越发展,通过不断深入研究和实践,取得消除隐患、恢复生态、增加用地、产业转型、社会效益好等成效,为全州废旧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之路。

探索模式走新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结合州委州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推动矿山修复治理和建筑骨料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绿色生态工业,助力大理州生态文明建设及新型城市化建设,大理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理州交投集团坚决扛起生态环境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肩负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实现土地复垦与生态保护同步提升,努力把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做得更大,大理州交投集团牵头组建了领导小组、指挥部、专班等组织机构,明确相关责任主体、整治要求、具体负责人、完成时限,对各工区目标任务、工作进展等进行动态监管。2018年,先行先试,通过充分调研,将鹤庆县蝙蝠洞、宾川县狮子口等片区已关停的13个砂石料矿山作为利用市场化方式进行矿山生态修复的试点,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生态修复新模式。

通过大理州交投集团充分论证,大理的矿山生态修复项目采取EPC设计施工总承包方式,引进国内有丰富经验的设计单位和施工企业负责项目的设计施工。由于项目区位不同,地质和生态环境千差万别,大理州交投集团因地制宜,采用“一矿一策”治理模式,引进具有丰富经验的设计团队,利用国内先进治理技术,坚持“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景则景”的治理思路,将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废弃砂石料综合利用、土地整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等方法有机结合,实现项目投资平衡,探索出了一条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新道路,既保障近期治理效果,又兼顾长期效益,可有效避免项目建成无人管,治理效果不长久的问题。

精心实施创佳绩

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存在历史欠账多、现实矛盾多、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且矿山环境问题因为矿产资源的不同,其废弃矿山的治理关键也各不相同,从生态修复的启动到结束,要由策划、规划、技术、建设、投资、运营等组成联合体运作,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也不仅仅只是种树种草,而是要建立起一个能够进行自我维护、运行良好的完整生态服务系统。

大理州交投集团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结合试点项目的具体情况,科学谋划、合理布局,提出“四个一”的工作思路,投入约2.66亿元,全力推进项目实施。着眼一个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精神,大力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恢复和综合治理新机制。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变废为宝。用好一个政策,将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占补平衡等政策统筹整合,积极探索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新模式,最大限度提高修复的整合效益。守住一条红线,坚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州县两级政府在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对项目选定、可行性研究、项目实施等环节严格把关,全过程监督,坚决遏制偷采盗采行为。打造一批样板,按照“示范引领,典型带路”的思路,由州人民政府牵头,引进具有丰富经验的设计团队,利用国内先进治理技术,“一矿一策”确定主要修复任务,对条件成熟、具备示范作用的点位开展先行先试工作,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新模式,为全州生态修复工作提供借鉴。

通过两年多的实施,昔日鹤庆县蝙蝠洞、宾川县狮子口的荒山秃岭,如今变成“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美景图画,取得显著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群众评价好项目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宾川县狮子口、鹤庆县蝙蝠洞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实施后,项目区及周边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恢复,特别是蝙蝠洞矿山项目区作为郊野公园,为发展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的第三产业提供了较好的平台,给关联产业带来收益,项目区复垦的213亩耕地,成为种植优质水稻、特色水果的耕地资源,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当地就业转移和经济发展。废旧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实施后,当地的老百姓喜笑颜开,一块块绿油油的水稻长势喜人,成排的芒果树、杨梅、三角梅等花木随风摇曳。鹤庆县金墩乡一些村民看到蝙蝠洞废旧矿山经修复变为绿水青山之后,情不自禁地说:“矿山生态修复的实施,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实际的好处,现在的水更清了、山更绿了,更主要的是让我们有地种,有景赏,这个项目真好。”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伴随着洱海保护攻坚战的不断深入和有力推进,废旧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的攻坚号角也响彻在湖畔山巅。曾经的创伤正在复原,曾满是伤痕的山川正重获新生,水更清了、山更绿了、人们生活更幸福了,一幅和美画卷正在苍洱大地铺陈开来。在奋力谱写时代新画卷的征程中,在奋进拼搏筑梦圆梦的道路上,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矢志不移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大理州交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段添思]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