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实施“五大行动” 引领绿色发展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我们新时代推进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提供了根本遵循。站在新起点新征程,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加快探索一条符合大理实际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实施生态优先战略行动。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优美生态是大理最大的底气和比较优势,要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把绿色低碳发展贯穿于经济建设全过程。要坚持保护第一、绿色优先,持续推进绿色革命,守护好大理的绿水青山,努力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实施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苍山洱海是大理绿色发展中最靓丽的底色,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城村人一体谋划,保护好苍山生物多样性和海西田园风光,推进洱海一湖一策保护治理,统筹抓好截污体系提质增效、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生态系统修复等工作。要持续高水平举办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构建大理生态文明国际传播新格局。

实施绿色国土行动。每一寸绿色国土,都是中华民族的生态宝藏,都是留给子孙后代的丰厚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绿色是大理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要着力提升全州各地城市绿化品质,加快森林乡村创建,推进洱海流域森林绿廊建设,实施好以国家储备林为重点的工程造林。要严格落实好河湖长制、林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措施,加快西洱河四级坝断面水质达标,推进剑湖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

实施绿色开发行动。绿色开发的核心思想是循环经济,以减量化、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大理要创新实施绿色开发行动,首要任务就是要严格实施生态管控和耕地保护,坚持产业绿色化发展,探索绿电产品认证,推广绿色建筑。要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加快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积极探索走出一条打造低碳州、零碳城市、绿电园区的新路子。

实施绿色出行行动。绿色出行既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又益于健康、兼顾效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要积极倡导绿色出行、低碳出行、文明出行,进一步加快建设轨道交通、城市智轨,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同时,要实施好绿色农业、绿色食品、绿色能源、绿色金融行动,积极探索大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要加快探索市民积分激励约束机制在推进绿色生活中的场景应用,通过数字化手段对绿色生活行为进行市民积分奖惩,切实增强市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理念。

实施生命共同体行动。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要树牢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让绿色生态成为共同富裕最鲜明的底色。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水为脉、以绿为基理念,加快建设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公园城市,完善绿地空间与城市街道、公园广场、休闲步道等公共活动场所的有机结合,通过立体拓绿、寻缝补绿等方式统筹扩大生态绿地,塑造四季常绿、四季有花、色彩斑斓的城乡绿化景观。(作者:大理州委宣传部周应良)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