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学百年党史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220日上午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辉煌业绩和宝贵经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学习百年党史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地揭示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揭示和宣传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这是党史研究须臾不可背离的中轴线和定盘星,只有这样,才能准确把握我们党的百年发展史,真正做到用党史来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和鼓舞人。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不断地向历史学习,汲取历史智慧,总结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以回答和解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加,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受到冲击,世界正进入动荡变革期。习近平总书记直面世界历史的重大变化,深刻提出要探索历史规律,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发展大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宽广的大历史观,带领全党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并及时把成功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既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呈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只有把握历史规律,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推动时代,引领时代。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这将保障中国巨轮始终行驶在正确的航路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一场新的历史性考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还有很多更难的历史性考试等着我们,要想考出好成绩,就要不断地向历史学习。中国共产党人既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决不数典忘祖、妄自菲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历史,尤其是不能忘记我们党的历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事实胜于雄辩,中国近代以来从苦难走向辉煌、从沉沦走向复兴的不平凡历程,一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明正确。对于历史虚无主义我们要敢于亮剑,坚决抵制和斗争,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作者:中共大理州委党校段艳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