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政治执行力是担当抓落实的生命线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执行力是党的领导力、战斗力、生命力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政治执行力作为履职抓落实的生命线,坚定信仰,知责担责,狠抓落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落实到底。

提升政治执行力就要把准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灵魂,讲政治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抓落实是讲政治的具体实践和体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形势、分析问题,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使自己在思考处理问题中站位更高、眼界更广、思路更宽、办法更多。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贯彻执行坚决、迅速、有力、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升政治执行力就要坚守初心使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检验我们工作的最高标准,把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着力点,脚踏实地,扎实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上的突出问题。要坚持深入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去,虚心、诚心向群众问计、问需、问政,把群众的所期、所盼、所忧、所急记在本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成效上,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一项一项落细落小落到位,让初心使命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提升政治执行力就要勇于担当实干。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是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政治底色,是政治执行力的要义所在,抓落实是党员干部终身的使命。要善抓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政策导向,抓住国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要瞄准国家十四五重点产业布局、重点投资领域、政策重点支持方向,顺势而谋,乘势而上,早谋划、早行动,强优势、补短板,努力在发展新基建、培育新业态、壮大新产业、改善提高民生福祉等方面有新突破。要敢于攻坚,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紧盯关键环节,明确主攻方向,用创新思维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制度规范上不断寻求新的突破,努力破解发展难题,攻克改革难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筑牢底线思维,把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在不碰纪律红线、不越法律底线的前提下,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

提升政治执行力就要坚决服从大局。自觉服从大局、主动服务大局是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表现。要强化全国一盘棋思想,把各项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自觉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想问题、办事情、抓落实,胸怀大局、登高远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来审视我们所担负的职责使命,把岗位职责、工作任务融入全国、一个地区的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正确认识本部门工作在大局中的位置、作用、影响,把部门、个人岗位作为推动全局工作的着力点,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既各负其责、依法履职,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同频共振、凝聚合力。要紧跟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准吃透政策规定,因地制宜、精准有效部署好、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不做变通、不搞选择、不打折扣,切实把各项政策措施贯彻到底、执行到位,释放政策的最大效应。(作者:大理市纪委监委 董照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