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做思想破冰的先行者 当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新发展理念破除老观念,用改革创新增强新动能,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这“三用”,是新时代云南干部必须掌握的方法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熟练掌握,结合本地区、行业、部门的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担当起推动永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

思想“破冰”,方可创新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人的思想状态。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第一层次要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解放思想、活跃思路,有利于推进工作,推陈出新,适应新形势,取得新成就。

要解放思想,就要强化学习。如果说学习是一个永恒的课题,那么解放思想就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因为实践无止境,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解放思想,就是将思想和实际相结合,使主观和客观相贴近,客观事物不断发展变化,实践活动具有永恒的前进性,而相对于我们的思想观念往往具有相对的稳定性,这就要求我们思想要不断破冰、与时俱进,才能不断适应客观事物发展变化。解放思想,就要把学习贯彻始终,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中央省州制定的新政策、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都要求我们要将“思”和“想”结合起来,清醒分析工作中的优势和劣势,更好地避害趋利。现在的工作难度大,要求高,而且伴随很多的困难和矛盾,怎么办呢?这就要求我们勤学习、善思考、勇实践、敢转变,彻底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作为学习的第一需要,最大限度做到:脚步达不到的地方,眼光能够到达;眼光达不到的地方,思想能够到达。

当前,我们已在永平县融媒体中心开设“理论纵横”专栏,重点刊发领导干部以“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为主题的理论文章,目的就是促进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多思考、勤动笔、改变观念、出思路,解放思想抓创新,敢想才能敢干,从而推动思想上的大破冰、能力上的大提升、行动上的大落实、工作成效上的大丰收。目前,已刊发相关理论文章5篇。

素质提升,实干可期

“打铁还需自身硬”。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第二层次要解决的是有干事的本领、有再出发的能力。当前,在全国、全省、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形势下,永平县也正处于推动转型发展、转换增长动力、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还存在许多困难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因此,永平县委提出打好“乡村脱贫振兴、美丽县城建设、产业培育壮大、干部素质提升”四场硬仗。要打好四场硬仗,不仅要提高思想认识,更要有能力上的增强、作风上的提升、行动上的担当、工作上的创新。

结合宣传思想工作实际,要抓住两个重点环节: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任何时候,宣传思想工作都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标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讲好永平故事、传播好永平声音,树立凝心聚力的鲜明导向,凝聚起全县干部群众的磅礴力量。二是要集中力量抓重点。宣传思想工作不能全面撒网、不能平均使力,要结合工作实际,突出时代主旋律。宣传战线的同志要打破思维定式、习惯思维,从更广阔的时空中,理解把握以互联网为主的突飞猛进的科技信息给经济发展、政治格局和人类社会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及变化,以更解放的思想、更强的本领,去观察、把握时代的形势和发展的趋势,牢牢把住工作重点。当前,永平县要围绕县委印发的《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实施方案》,为扎实推进“六大工程”营造良好氛围。

“六大工程”,即实施“思想破冰”工程,解决“眼界不宽”的问题;实施“打铁固本”工程,解决“本领不强”的问题;实施“一线提能”工程,解决“思路不清”的问题;实施“干部激励”工程,解决“拼劲不足”的问题;实施“引才聚智”工程,解决“结构不优”的问题;实施“作风锤炼”工程,解决“士气不振”的问题。具体实践中,要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着力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实施“思想破冰”工程。通过举办以“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为主题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座谈会,充分发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标杆作用,围绕中央和省州重大决策部署、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打铁固本”工程。通过“干部讲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提升干部理论素养、专业知识和能力水平,提振敢于担当尽责、勇于攻坚破难的精气神,为敢想敢干奠定能力基础。(作者系永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万国萍)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