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鹤庆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关于鹤庆县中江汽车吊桥(麻拐旦大桥)有关情况的通报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有网民质疑鹤庆县中江汽车吊桥(麻拐旦大桥)建设中存在问题,经向县交通运输局核实,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鹤庆县中江汽车吊桥(麻拐旦大桥)(以下简称麻拐旦大桥)项目属于鲁地拉电站移民工程。200935日由大理白族自治州移民开发局批准建设,批准文号为大移复20092号。2009318日至24日在大理日报及中国采购与招标网公开发布施工招标公告,并于同年416日进行评审,对该项目进行了施工招标,由中国云南路建集团股份公司中标承建,由云南金杉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承担监理服务工作,同时委托鹤庆县交通运输局代建。20095月工程开工建设,因该桥属于特大桥,需报云南省交通运输厅质量监督局进行质量监督,并按程序办理了质量监督及施工许可手续。201010月工程全面完工,按照质量监督的有关规定,县交通运输局向云南省质量监督局申请交工验收,201134日至310日,云南省质量监督局委托云南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中心对工程进行了交(竣)工质量检测(含主桥静载试验),检测结论为该单位工程加权合格率评定为合格,主桥结构静载试验承载能力满足设计要求,桥梁可在设计荷载下正常运营,对该工程质量评定确认为合格,并开始试运行。

麻拐旦大桥工程属于特大桥,桥跨采用(4×10m+170m+4×10m)的布置,桥梁全长250米;两岸引桥采用4×10m整体式钢筋混凝土连续板,主桥为170m单跨悬索桥。车辆限速5Km/h,限载35吨(单车通行),桥面净宽为:0.5m安全带+4.0m车行道+0.5m安全带,过桥人数限制70人(车辆与行人不能同时通行)。该工程批准预算投资为1622.012万元,政府审计价为1130.45万元,合同投资为1130.45万元,资金来源为鲁地拉电站淹没补偿专款1000万元+政府配套165.8万元。工程完工后送县审计局进行竣工结算审计,结算价为1066.1573万元。

工程完工后,县交通运输局按照《公路桥涵养护规范》(JTJH11-2004)相关规定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在运行期间,由于大桥东岸龙开口移民村正在搬迁建设,建筑材料和主要生产生活物资在桥西岸,麻拐旦大桥成为了龙开口移民村运输的主要通道。该桥设计荷载为一辆35吨汽车通行,行人和车辆不能同时通行,但实际车流量及人流量远超于设计值,桥梁常年处于超负荷运行状况。加之江面环境复杂,昼夜温差较大,导致部分桥面系、栏杆、吊杆螺栓松动,索夹移位。发现这一情况后,为防止桥梁病害加重,201411月,县交通运输局与县移民开发事业局、龙开口镇人民政府联合在大理日报刊登对桥梁进行交通管制的通告,禁止机动车辆通行,行人和非机动车辆可以通行。在此期间,载重车辆和机动车通行由麻拐旦大桥上游的龙开口水电站下游永久交通桥和中江吊桥保障。20151月,鹤庆县委托云南路一试验检测有限公司对该桥进行了技术状况评定并出具了检测报告,报告显示所有结构混凝土回弹强度符合规范和设计要求,结构尺寸符合要求,栏杆、桥面系、吊杆、锁夹部分构件锈蚀,橡胶支座变形,部分吊杆松动,护栏铁链盗损严重,主受力结构未见异常。在实施桥梁交通管制期间,县交通运输局积极向上级争取维修计划和资金补助。大理州交通运输局于2018年下达了危桥改造计划,201811月,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对麻拐旦大桥进行加固处治。2019115日,县交通运输局与云南云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鹤庆县麻拐旦大桥加固处治工程施工总承包合同协议书,招标控制价为485.5988万元,工程于20193月正式开工建设,2019830日完成加固处治并通车试运行。项目已完成交工质量检测,各项检查指标均满足加固处治设计要求。

鉴于在麻拐旦大桥上游约3公里处的龙开口水电站下游永久交通桥能满足载重车辆通行,且龙开口移民村搬迁建设已基本完成,为保证麻拐旦大桥长期安全运行,降低管养成本,经论证,对麻拐旦大桥进行限高2.5米、限宽2.3米、限载15吨的管理。

感谢网民和社会各界对我县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体制,加大对道路桥梁的日常养护管理工作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鹤庆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0323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