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索引号: 15253908T/2022-00030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发布机构: 鹤庆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51104183000
  • 发文字号: 〔〕
  • 主题词: 教育
  • 体裁: 报告

鹤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情况的报告

  • 鹤庆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 来源: 鹤庆县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人民政府认真对照《2022年对州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重点》开展了2021年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情况自查自评工作,形成如下报告

一、基本情况

鹤庆县辖内有教师进修学校1所、普通高中2所、职业中学1所、初级中学11所、完小61所、小学教学点57个、幼儿园117所(其中公办园79所,民办园38所)。全县共有幼儿园中小学在校(园)学生40727人(其中在园幼儿7192人、小学在校学生18448人、初中在校学生9064人、普高在校学生4330人、职高在校学生1693人),教职工2782其中专任教师2489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鹤庆县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力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育事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鹤庆县2016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同时被省人民政府授予“云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称号2021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云南省第一批学校体育改革试点县。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1.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紧紧围绕学校党建工作目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对无党员的公办中小学校进行了全面整改做到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基层党组织、党员全覆盖确保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2.全面加强思政课建设。严格执行课程方案,开齐开足思政课,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全县各中小学书记校长思想政治工作总负责人,确保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成效地开展,落实防范向未成年传教工作责任制。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提高思政课教师党员比例,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把思政课教师选聘政治观、师德观,把思想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教师选拔为思政课教师,不断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

3.加强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文明校园创建内容。充分发挥学校作为语言文字工作基础阵地作用,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的法定要求加强教师“三字一话”(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和普通话)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组织开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中华经典诵读、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学校创建等活动,以学校为基础阵地辐射家庭和社区,推进全县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2021年共创建41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学校。

4.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一是全面抓实“八”普法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健全教育法律法规实施和监管机制,推动教育行政权力合法有效行使。三是全面加强依法治理。切实增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确保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四是全面落实依法治校。以学校管理制度建设为核心,推进学校管理法治化。五是严格清理规范与教育教学无关事项,切实减轻学生和教师负担。

5.深化教育改革,规范高中招生鹤庆县2020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全面纳入改革范围。2021年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启动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通过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改革,建立起符合鹤庆县教育实际和校长、教师成长规律的培养、选拔、管理、聘用机制进一步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政策上采取积极谨慎的方案,逐步实施,不断探索适合鹤庆实际的招生办法,确保50%指标到校。高中录取时先初选评估,对达不到指标的初级中学优先确保完成指标到校计划,其他指标择优录取。

(二)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将学前教育纳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整体规划,制定了《鹤庆县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鹤庆县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规划方案》,进一步强化乡镇中心幼儿园及村幼儿园建设,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引导民办幼儿教育规范化、规模化、科学化发展构建政府主导、多元并举、优质协调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县共有117幼儿园,其中公办幼儿园13小学附属园66民办园38所,均为普惠性幼儿园。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办学目标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0.5%,学前一年毛入园率100%

2.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9鹤庆县印发了《鹤庆县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县级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建立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制度,一校一册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指导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及学校落实整改工作措施,对薄弱环节、薄弱指标进行全面整改,确保2025年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四级”责任制,明确各有关部门及学校落实控辍保学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控辍保学“四步法”,常态化开展义务教育在校学生动态监督管理工作2021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在校学生巩固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06%、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0”辍学。

3.推进高中教育普及和多样化发展。紧紧围绕普通高中优质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三大重点任务,强化学校常规管理、教育教学改革和特色发展,鼓励学校大胆探索、科学定位、提升品质、办出特色,多样化发展。2021鹤庆一中、鹤庆三中同时晋升为云南省一级二等普通高中,实现县域优质高中资源全覆盖。认真落实省州招生计划,加强中专、中职、五年制大专等招生入学动员工作,全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66%

4.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目标,按照“强强联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办学模式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真正实现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的功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加大教育投入,新征用地48亩,加大鹤庆职中教学实验实习场所建设及设备购置,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办学效益明显增强,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8%以上,旅游饭店服务、汽修汽驾等龙头专业的毕业生实现了100%就业

5.规范民办教育。我县无中小学民办教育机构,民办教育主要是学前教育中的38所民办幼儿园,均为普惠性幼儿园,已全部纳入学前教育管理体系。认真落实国家普惠性幼儿园扶持政策,强化部门联动,严把准入关,建立幼儿园年检制度、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制度、收费备案制度,不断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办园质量。

6.加快发展民族教育。优先确保民族地区教育投入和师资保障,加快推进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教育,做到民族团结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做到有教师、有教材、有课时积极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创建省级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9所、示范单位1州级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单位11个、模范集体1县级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单位26个、模范集体21

7.加强国防教育。把国防教育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潜移默化渗透到教育教学过程和学科教学中,充分发掘政治地理、历史、语文、自然科学等学科教材中的国防教育要素,形成不同学段学科的国防教育知识体系突出进行爱党、爱国、爱军、爱社会主义教育领土、主权、疆域等教育,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增强国防观念

8.办好特殊教育。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入学帮扶政策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形式,确保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全县共建成1个县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6个特殊资源教室,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210人,其中随班就读113人,送教上门97人,入学率100%

9.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规范招生入学政策,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做到不让一个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确保人人有学上、上好学。严格执行就近划片招生政策,“两为主”原则,确保随迁子女与本地学生享受同等教学待遇。推进“留守儿童之家”建设,优先安排留守儿童就读寄宿制学校,切实做到情感上关心、生活上关怀、学习上关注。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入学率100%公办学校就读率100%

(三)统筹推进教育发展

1.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顶层设计、总揽全局、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理顺教育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整合力量,统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县委、县政府紧扣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根据国家和省州“十四五”教育体育发展规划,通过全面总结“十三五”全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情况,制定了鹤庆县“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2.优化教育结构和学校布局。通过整合优化2010年以来全县共撤并132所中小学(其中一师一校点89个),进一步优化县城及乡镇所在地教育资源,全县中小学布局更加合理教育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得到更大满足

3.落实教育教学标准。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计划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教育教学活动符合教育法律规定,不存在违背教育法律规定和国家课程标准的行为。

4.强化教育督导工作。成立县教育督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在县教育体育局。印发《鹤庆县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县级各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履行教育工作的职责,建立了督学责任区工作制度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制定了《鹤庆县建立督学责任区制度实施意见(试行)》《鹤庆县建立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的实施方案》,对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教育督导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建立了现代教育学校(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和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制度,每年对辖区内约20%中小学、幼儿园进行督导评估,截至2021年,26所中小学、2幼儿园被评估认定为州级现代教育示范学校(幼儿园);49所中小、12所幼儿园被评估认定为县级现代教育合格学校(幼儿园)。鹤庆县围绕教育重点热点问题,常态化组织开展“五项管理”“双减”“双升”、学校安全、食品卫生、教育减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专项督导行动。

(四)加强教育保障

1.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营造尊师重教、兴教支教的良好氛围。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确保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真正把教育优先发展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保障上。2021年,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比上年增长0.31%、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增长分别为:中等职业学校10.74%、普通高中0.26%、普通初中0.01%、普通小学0.01%、幼儿园19.40%;财政预算教育支出比上年增长0.9%,“两个只增不减”政策落实到位。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增长长效联动机制,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乡镇补贴、绩效工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十三个月工资、新增奖励性补贴,同步参照当地公务员津补贴或绩效考核调整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并按时足额发放。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和助教兴学的传统美德,每年教师节召开庆祝表彰大会,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加大对教育发展成果和教师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2.强化教研和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搭建校本研修、远程培训、校长管理三大平台,外培内练提升教研水平和教师专业化素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送教下乡等方式,拓展校际交流合作,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以实施“名师工程”“名师工作室”建设为载体,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促进教师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整体提升。共建成省州级“名师工作室”3个、州级“学术工作站”1个,被认定为省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5人、“云岭名师”1人、“白州名师”2人,认定“鹤庆名师”30名、“鹤庆学科带头人”62名。将继续教育作为促进全县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抓手,通过中小学教师全员岗位培训、新教师培训、骨干教师培训、青年教师培训、校长教导主任培训、班主任培训、学前教育教师培训等方式,对全县中小学教师进行分类、分层、分岗全员培训,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覆盖率达95%以上,考核合格率达98%以上。“四有教师”队伍建设为目标,通过建立和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价体系,深入广泛开展“铸师魂、正教风、树形象”为主题的师德师风系列教育活动,以“规”约师德,以“学”养师德,以“评”促师德,以“督”导师德,以“爱”化师德,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3.加快教育工程、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办学条件。通过实施校安工程、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薄弱学校建设等专项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17亿元,新建校舍29.02万平方米,全面消除了中小学D级危房15万平方米,加固改造BC级校舍4.81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运动场地17.01万平方米;添置教学设备、生活设施总值2144.83万元,按省定标准配备了中小教学实验仪器和音体美、图书、计算机等教学设备。完成融资近3000万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县中小学“三通两平台”覆盖率达100%,基本实现城乡学校校舍及设施设备无差别化。

2021年,按计划完成教育工程项目建设,总投资5320.75万元。完成中国教育基金会捐赠中小学“卫生养成设施建设项目”40个厕所、浴室项目,投资530万元;完成“厕所革命”40个改造项目,投资245.3万元;完成“一村一幼建设项目”29所幼儿园建设,投资1033.7万元;完成鹤庆职中中国教育基金会资助浴室项目建设,投资144.25万元;完成鹤庆职中国家和省能力提升项目实训综合楼建设,投资2717万元;完成“歆鹤计划”捐赠项目及乡镇社会足球场地建设,新建校舍832平方米,改建浴室473.16平方米,购置床架169套,新建社会足球场地6559平方米,投资650.5万元。启动云鹤镇中心小学整体搬迁、辛屯镇第二幼儿园、鹤庆职中国家和省能力提升项目图书综合楼和体艺综合楼项目建设。

4.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以“互联网+教育”为重要抓手,以宽带网络全覆盖为基础,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2021年,全县128所义务教育学校、10个乡镇中心学校全部接入义务教育专网;更新鹤庆一中、鹤庆三中教学一体机66台,投资160万元;新增计算机185台,投资81万元;实施校园广播、校园监控、网络扩容等项目建设,投入222万元;组织全县2200多名教师开展备、授课工具应用培训,有效促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推进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区项目建设,建成全县教学质量监测阅卷系统,为全县中小学实现统一阅卷、质量分析等提供了系统支撑;新建6所中学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实现学校学情数据的汇聚与分析;新建鹤庆三中高一年级智慧课堂,装备科大讯飞智慧课堂设备14个班,教师智能终端52套,学生智能终端702套,全年级师生达一人一本;新建6所学校数字阅览室,每间装备电子阅读平板50台。

(五)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1.持续完善“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广泛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和思想品德教育大力弘扬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和传统美德,坚持开展评选表彰“鹤阳好少年”活动,在学生中树立起品德高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遵守公德的“鹤阳好少年”典型。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建立学生劳动教育评价制度,每周安排不少于1课时的劳动教育必修课,开设劳动周,组织学生参加日常劳动、生产服务性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加强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建立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测查工作

2.依法治校,依法执教,规范学校管理和教学纪律。积极组织开展在线学法,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例,增强法纪意识,提高学校依法治校、教师依法执教的能力和水平,极力净化教育教学环境。以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为契机,强化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完善对教师、校长的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严把教师入口关,实行资格准入、竞聘上岗、全员聘用、合同管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将有偿补课、体罚侵犯等作为师德考评的重要内容,从制度上强化教师依法执教意识,规范执教行为。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印发《鹤庆县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严格落实国家双减”及“五项”管理规定,全面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严禁组织或变相组织与入学挂钩的选拔考试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测试随机编班,确保生源、师资均衡促进教育公平。

3.加强“五项管理”,巩固拓展“双减”“双升”。制定了《鹤庆县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细化管理落实要求,大力宣传力度,公布投诉电话,畅通反映渠道,“五项管理”工作持续深入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及省州工作要求,通过制定措施、指导落实、加强督查等方式,全面落实“双减”“双升”规定,全县中小学全面纳入教育部基础教育监管平台。建立学生作业总量调控和公示制度,义务教育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全面整治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面规范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校外培训机构由原来的50压减到现在的33所,22“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清零。校外培训机构全面纳入“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与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监管,实现在线查询预收费资金全部纳入银行托管,依托农业银行资金监管平台实行“一课一休”资金拨付制度,确保资金运行安全。

4.维护校园安全,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对照《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进一步明确学校岗位安全职责和任务,落实校园安全各项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应急措施。健全完善校园安全领导机构,建立以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安全责任制,常态化开展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形势和存在问题,制定学校安全工作计划,有效预防校园安全事故发生;落实校园安全检查制度,组织开展校园安全专项督查和隐患排查。执行领导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和事故信息上报制度。学校与班主任,班主任与学生家长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将安全工作职责逐级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完善消防、地震、防暴恐等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学校及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加大资金投入,落实校园安全“四个100%”,协同政法、公安、卫健等部门成立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工作职责。完善惩防治体系,综合施策、系统整治、形成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合力,切实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确保无校园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5.加强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县级学校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各中小学(幼儿园)一校一策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师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和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及防护知识学习培训。根据学校规模做好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储备,设立应急处置隔离场所按照《云南省学校疫情防控自检自查重点任务清单》要求,采用专项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中学、乡镇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6.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教职工代表大会、家长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监督参与作用,推行校务公开,完善学校议事决策程序,落实学校教育教学、资源配置、人事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权,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配齐配强法制副校长深入开展“平安校园”、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完善学校权利救济和纠纷解决机制,依法建立和畅通纠纷解决渠道,规范师生申诉和调解制度积极借助政府部门、社会力量、专业组织,构建学校安全风险管理体系,通过法治手段处理矛盾纠纷加大学生权益保护力度,保障教师合法权益

三、存在困难问题

(一)政府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仍需完善。教育投入总量仍然不足,还不能很好地满足教育发展需要。教育经费投入结构还需调整优化,相对于硬件设施投入,教育科研、教师培训等内涵发展的经费偏少。

(二)教育硬件设施达标率仍需提高。乡镇、县城学校际差异仍不同程度存在,离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教师队伍建设仍需强化教师队伍年龄、专业结构仍需优化,部分教师教育观念、教学方式仍需有待提升。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持续落实教育优先发展要求,完善教育经费筹措和投入机制。牢固树立教育优先的理念,在制定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时持续将教育发展摆在优先地位,在编制财政预算时优先落实教育投入,不断提高教育经费的投入力度。

(二)持续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积极争取中央、省、州项目、资金支持,多渠道争取各社会资金支持,积极筹措县级财政资金,以实施薄弱学校改造提升为重点,推进全县学校标准化建设。

(三)完善机制,促进教师队伍专业成长。建立合理流动机制深入推进教师“县管校聘”及校长职级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支教教师置换交流等制度,继续实行新招考(聘)教师到山区服务等措施为农村学校输送教师资源,促进师资均衡。二是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坚持每年招考(聘)教师,重点补充音、体、美、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教师,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学科专业和年龄结构。实施提升学历计划。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学历进修,逐年提高本科以上学历教师比例。四是加大培养培训力度。加强骨干教师培养选拔积极创造条件,实施教师全员培训,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现代教育教学力能。

20224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