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53908T/2022-00097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发布机构: 鹤庆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56112320000
  • 发文字号: 〔〕
  • 主题词: 森林防火
  • 体裁:

鹤庆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 鹤庆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 来源: 鹤庆县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和有关工作要求,按照“坚持预防为主、防控扑救相结合,抓实抓细责任措施,提升综合防控能力,坚决防范森林草原重特大火灾,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的要求,结合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际,鹤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鹤庆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应急预案》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一步做出了安排部署和有关工作要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定位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化,特别是机构调整改革后,部门职能发生重大变化。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结合当地实际编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并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备案,形成上下衔接、横向协同的预案体系。根据县委县政府、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安排,应急会同林草局起草了《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乡镇和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预案报审稿,报县政府审定。于2022625日以政府名义印发。

二、主要内容及特点

新修订的《应急预案》增加了主要任务、处置力量、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等内容,完善了组织指挥体系,优化了分级响应启动条件,对信息报送、响应措施、火场紧急避险、转移安置人员、救治伤员和物资储备保障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应急预案》共分为9个部分4个附件: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了《应急预案》的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灾害分级等内容。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明确了应对森林草原火灾中组织灭火行动、解救疏散人员、保护重要目标、转移重要物资、维护社会稳定等5个方面任务。

第三部分:组织指挥体系。规范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任务分工、扑救指挥和专家组职能。

第四部分:处置力量。明确了火灾扑救力量编成,规范了力量调动程序。

第五部分:预警和信息报告。对预警等级和信息报告要求进行了明确。

第六部分:应急响应。对分级响应、响应措施和县、乡镇层面应对工作进行了细化。

第七部分:综合保障。明确了输送保障、物资保障、经费保障的方式、程序和制度机制;

第八部分:后期处置。对火灾评估、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工作总结、表彰奖励等作了规定。

第九部分:附则。明确了预案演练、管理、更新工作要求。《应急预案》包括4个附件,1、森林草原火灾分级标准;2鹤庆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成及职责;3县级火场前线指挥部组成及任务分工;4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级别及响应工作状态《应急预案》既与州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和县应急管理体制充分衔接,又紧密结合我县“火险等级高、易燃植被比例大、地形复杂处置难”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际。

三、对有关问题的说明

一是关于成员单位调整。根据要求,将原来的26个县森防指成员单位调整增加为33个(包括2022年申请加入成员单位的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大理局),并明确了具体职责。同时,根据省、州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制体制改革的最新要求,根据县政府办关于调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通知》(鹤政办通〔2021〕94号)增加县公安局负责同志和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为县森防指副指挥长,同时不在设置常务副指挥长。

二是指挥部办公室: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由县林草局调整至县应急局,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县森防指办主任由县应急管理局分管副局长担任,常务副主任由县林业和草原局分管副局长担任,副主任由县公安局森警大队负责人、县消防救援大队云鹤消防救援站站长担任。

除以上重要条款的修订,整个预案对很多内容、条款都进行充实、完善和调整,重点强化预案的操作性、针对性、实战性、有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