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鹤庆县总工会文明祭扫倡议书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 来源: 鹤庆县总工会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广大职工朋友们:

絮花如雪草如茵,寒食清明处处春。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也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为弘扬优良传统,推进移风易俗,营造“绿色清明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继续做好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工作,在2023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鹤庆县总工会向广大群众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文明清明

告别焚烧香烛纸钱、摆放迷信祭品等祭拜陋俗,倡导以远程祭扫、网上祭扫、鲜花祭扫、丝带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来缅怀先烈、追思先人,自觉做到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扫用品,告别祭扫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倡导单位组织干部职工、父母带领孩子到烈士纪念馆等场所献花祭扫,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将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化为爱国爱家的浓厚情感、拼搏奉献的实际行动,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

二、环保低碳,绿色清明

树立生态环保意识,祭扫时不乱砍林木、不乱挖土方、不猎杀野生动物。倡导以鞠躬行礼、敬献鲜花、制作思念卡等绿色环保方式进行祭扫,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环境卫生,自觉做到不在墓地、野外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抛撒祭品和塑料袋、果皮等杂物,营造崇尚自然、保护环境的新风尚。

三、厚养薄葬,节俭清明

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让我们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在世晚辈多照顾、多关心,尽好孝道,死后不搞假孝敬;办理丧葬礼仪,重在感情,贵在真诚,从俭办丧事,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在传承传统文化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四、安全出行,平安清明

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请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广大职工朋友要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参与祭扫人数,分时段错峰出行,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文明礼让。自觉遵守墓区秩序和入山火源管理相关规定,做到不在公共墓地、道路、广场、林区、田野等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抛洒祭品,防范和杜绝火灾隐患。

家人朋友们,为了我们的城市家园,让我们共同携手,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殡葬的先行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做文明群众,树时代新风!


鹤庆县总工会

 2023年3月29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