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鹤庆气象服务信息2022年第126期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 来源:鹤庆县气象局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县202211月气候影响评价

内容提要11月我县气温正常,降水特少,日照偏多。全月无降水天气,气象干旱显现。预计12月我县降水量略少,应加强抗旱及防火工作。

一、基本气候概况

2022年11月平均气温10.4℃,较历年同期偏高0.1℃,属正常,最高气温23.8℃,最低气温-2.1℃;月降雨量0.0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2.6毫米,属特少;月日照时数277.2小时,较历年同期偏多48.3小时,属偏多

11月全月无降水天气过程,气象干旱和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发展和提高。

二、主要气候事件

11月全县无降水,土壤失墒较快,气象干旱显现,根据云南省气候中心11月30日气象干旱监测,我县大部为中旱。

三、气候影响评价

1、气候与农业生产

11月我县光温条件好,有利于冬小麦等秋播作物苗期生长,但降水特少,土壤失墒较快,气象干旱显现,总体看,本月农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

2、气候与水资源

1~11月鹤庆县降水量800.2毫米,比常年偏少19.4%,其中11月滴雨未下,不利蓄水。目前,全县库塘蓄水3224.07万立方,较去年偏少458.02万立方。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计12月我县降水量略少,月平均气温略高。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11月我县无降雨,大部地区已出现中度气象干旱,预计12月降水量略少,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应加强抗旱工作。

2、进入干季后,降水少、风干物燥,有关单位应做好森林防火和城乡防火工作。

3、进入冬季易出现霜冻天气,需做好人畜防寒工作。

4、2022年降水偏少,库塘蓄水不足,预计今冬明春干旱将较为严重,需做好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