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鹤庆气象服务信息2021年 第127期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 来源:鹤庆县气象局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县202111月气候影响评价

内容提要11月我县降水特少,气温正常,日照略少,热量条件较好,有利于冬小麦等秋播作物苗期生长,但降水特少,不利蓄水,土壤失墒较快,气象干旱显现。综合本月光温水气候条件影响分析,气候适宜度总体中等。

一、基本气候概况

2021年11月鹤庆站累计降水量0.0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3.7毫米,属特少。月平均气温10.1℃,较历年同期持平,属正常,最高气温24.6℃,最低气温-0.2℃。月日照时数253.7小时,较历年同期偏多36.1小时,属略少。月内14日、16~18日、26~27日出现阴天和分散性阵雨,其余均为晴或多云天气。

二、主要气候事件

11月我县降水特少,气象干旱显现,至月末气象干旱为轻旱至中旱。

三、气候影响评价

11月我县光温条件好,有利于冬小麦等秋播作物苗期生长,但降水特少,土壤失墒较快,气象干旱显现,总体看,本月农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12月降水正常略少,气温略高。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目前已入冬季,易出现阶段性低温、霜冻等灾害性天气。相关部门和应加强小春作物、经济作物和人畜等的防寒防冻措施,做好预防道路结冰、大雾天气的交通运输工作。

2、干季降水稀少,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风干物燥,出现高森林火险等级可能性较大。应加强抗旱和防火工作。

3、干季降水明显减少,蒸发加大,部分地区库塘蓄水不足,需做好科学用水计划,保障冬春季生产和生活用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